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保母虐嬰案看社工問題:薪水低、缺人力,社工工作內容與困境

作者 柯勝文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8:01
社工-社工薪水-社工工作內容-社工工作-社工薪資-社工師-社工倫理-社會工作者-家暴-弱勢
社工行業現今面臨許多困境,包含薪水不成比例地低,人力資源緊缺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保母虐嬰案震驚全台,不僅點燃了對嬰幼兒安全的關注,更暴露了社工行業的困境。社工薪水不成比例地低,人力資源緊缺,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社工的工作效能與職業倫理。《TVBS新聞網》深入分析社工工作內容現況與挑戰,如何才能確實接住社會弱勢族群。
 

社工是什麼?

 
社會工作師簡稱社工師、社工,指的是從事社會工作的專業人員。依社會工作師法第2條所稱:「社會工作師,指依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技術,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促進、發展或恢復其社會功能,謀求其福利的專業工作者。社會工作師以促進人民及社會福祉,協助人民滿足其基本人性需求,關注弱勢族群,實踐社會正義為使命。」
 

社會工作是一門幫助人的專業,社工師以人性尊嚴為核心價值,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技能,努力促使案主免於貧窮、恐懼、不安,維護案主基本生存保障,發展或恢復其社會功能,使其能過上享有尊嚴的生活。所謂的案主,是指接受社會工作服務的個人、家庭、團體或社區。

社工師以人性尊嚴為核心價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社工工作內容有哪些?

 
社會工作者依主要的服務對象,可分成五大領域:
 
 
  1. 醫務領域:了解病患生活、家庭與經濟等多方面資訊後,協助病患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讓病患安心接受治療。
  2. 心理衛生領域:針對罹患慢性精神疾病,例如思覺失調症、失智症患者,社工需要與個案建立長期關係,和個案家屬討論後續治療方式,並深入了解個案的家庭與經濟資訊,協助解決資源問題,維持家庭基本功能。
  3. 兒童、少年、婦女及家庭領域:提供青少年犯罪預防及矯正以及兒童少年保護,進行介入輔導,矯治少年偏差行為或觀念,協助回歸生活正軌;提供脆弱家庭的兒童或受虐兒童、受虐家暴婦女的庇護與關懷;介入評估脆弱家庭,協助制訂改善計畫,增強家庭照護能力等。
  4. 老人領域:對獨居年長者定期進行訪視關懷,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裡,也會提供相關服務,關懷年長者身心狀況;提供資源,幫助弱勢獨居年長者,維持案主的基本生活等。
  5. 身心障礙領域:協助身心障礙者擬定「自立生活」計劃,協助其增強生活能力,提高自主性,並陪伴他們一同執行,讓身心障礙者重新與社會接軌,建立案主信心,達成自立自強的目標。

更多新聞:保母虐兒案!社工遭上銬惹議 賴清德:盼社工獲國人認同、尊重

另外,依照社工師執行的業務範圍,社工工作內容又可區分為以下7點:
  1. 行為、社會關係、婚姻、社會適應等問題的社會暨心理評估與處置:會談與資料收集,建立專業關係,安撫個案及家屬情緒,了解家庭成員所擔任的不同角色,進行社會心理功能評估,並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多資料,來進行資源分析跟評估,再針對個案情況,採取相應之輔導模式。
  2. 各社會福利法規所規定的保護性服務:如兒童及少年緊急保護、行為偏差兒童及少年輔導服務;老人有生命、身體、健康等危難時,提供短期保護及安置機構;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之老人,申請為監護或輔助;性侵害暨家庭暴力防治服務;更生人之保護輔導等。
  3. 提供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之預防性及支持性服務:如兒少托育服務、早期療育服務;特殊境遇婦女及新移民女性個案管理與倡導服務;為有需求之老人,提供居家式、社區式或機構式服務。
  4. 社會福利服務資源的整合運用:包含服務資源之發掘、整合、運用與轉介。
  5. 社會福利機構或方案的設計、評估、管理、研究發展、督導、評鑑與教育訓練。
  6. 人民社會福利權之倡導。
  7.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或會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之領域或業務。

提供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之預防性及支持性服務也是社工的工作內容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社工薪水多少?

 
目前社會福利服務是由政府與民間機構共同提供,各縣市的社會福利機構、醫院、學校等場域,需依法聘用一定比例的社工師,但是民間機構並沒有強制規定,部分未持有證照的社工仍然可以執業。

政院也大力支持補助民間單位社工人員薪資制度調整,補助社工薪資起薪,根據衛服部資料顯示,社工人員起薪3萬7765元、社工督導4萬4239元,也會比照軍公教調薪幅度調整,以保障社工人員合理薪資。另外,依年資、學歷、專科證書、社工執照、風險等級等調高報酬,讓擁有執照的社工師,可以獲得更高的薪資待遇。
 

台灣社工體系的困境

 
社工職責內容層面非常廣泛,在實際工作的時候,大多數情境都得仰賴自身的工作經驗與判斷能力,卻也面臨許多不為人知的困境:
  1. 高風險的職業:社工在台灣被認為是一個低薪、卻高風險的職業,極為長期暴露在職業災害陰影裡。社工所服務的對象,一般都是社會的弱勢族群,往往還要面對許多社會案件,包括受害者、非自願性案主及充滿敵意的暴力加害人(相對人)或患有藥(酒)癮、精神疾病、暴力犯罪者等。有些個案性格不好,難以相處,社工更面臨遭受肢體、言語暴力,甚至性騷擾、性侵害的真實風險。這些都會讓社工承受著莫大的心理壓力,情況嚴重的,則會承接個案情緒而導致替代性創傷,更令人身心耗竭。
  2. 辛苦低薪、社會地位不高:台灣社工人力欠缺嚴重,各地方政府保護性社工人力長期不足,現有人力僅達合理員額5成,導致每名社工員平均負荷逾100案以上。社工工作既勞力又勞心,具風險性、壓力大,工作極辛苦,卻無法獲得應有的合宜報酬,因此育成更加不易,更造成許多社工師寧願在相對穩定的公部門服務,這也間接影響社會大眾產生刻板印象,對社工專業不夠重視。
  3. 與個案的關係難拿捏:幫助人不可缺少同理心,但這是一把雙面刃。兼具「照顧」與「控制」特質的社工,向弱勢伸出援手時,究竟要如何拿捏好與個案的適當距離,真是一大考驗。關懷太多,會變成過度干涉?接觸到什麼程度,才不會養成個案的依賴性?反而降低了幫助個案獨立自主的目標? 如果與案主的情緒保持疏離,固然減少了心理壓力,卻導致對工作目標的麻木,減弱對生活的感知能力,甚至有帶來憂鬱的風險。

更多新聞:虐童案社工淪箭靶!過來人嘆「保母隱匿真相」:真的無能為力

社工還需面臨肢體、言語暴力,甚至性騷擾、性侵害等職業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社工遇到倫理問題該如何處理?


社會工作者經常遭遇到倫理兩難的抉擇問題,究竟該如何處理?社工倫理的準則何在?社會師公會頒布的社會師工作倫理守則指出,社會工作倫理原則為:尊重、關懷、正義、堅毅、廉潔、守法、專業。要點則為:
  1. 社會工作師應尊重生命,力行平等、誠實、信用原則。
  2. 社會工作師應接納案主的個別差異和多元文化。
  3. 社會工作師在社會公平的基礎上,支持關懷案主表達需求、增強案主能力,努力實現自我。
  4. 社會工作師基於社會公平與社會正義,尋求案主最佳利益的維護。
  5. 社會工作師應以堅毅的精神、理性客觀的態度幫助案主,協助同僚。
  6. 社會工作師應誠實、負責、自信、廉潔、守法自許,並不斷充實自我,提升專業知識和能力。

 
而社工在實際遭遇倫理困難時,則應採行以下七項原則順序:
  1. 保護生命原則:生命安全為第一優先。
  2. 差別平等原則:給予弱勢更多的協助,如果個案雙方地位並不平等,則以保護較為弱勢的一方為優先。
  3. 自由自主原則:在不傷害自己、他人的原則之下,尊重案主的自決權利。
  4. 最小傷害原則:選擇限制最少、傷害最小的決定。
  5. 生活品質原則:顧及個人、社區、民眾更好的生活品質。
  6. 隱私保密原則:保護案主隱私。
  7. 真誠對待原則:不隱瞞、不輕忽、實事求是。

社工若發生危害情勢或有發生危害之虞,需立即停止執行職務,並通報所屬機關提供支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社工有什麼保護自己的管道和資源?

 
衛福部雖然要求地方政府要提供社工安全配備,辦公場所環境、設施規畫設計維護人身安全,但這些只是宣示,既無罰則又無強制性,也讓社工暴露在風險之中。

社工所要面對的服務對象十分多元,所處的執業環境多變又充滿不確定性,懂得如何在執行職務時,維護自身安全,實為刻不容緩。社工可以有以下較具體的方式來保護自己:
  1. 尋求警政機關協助:社工依法執行職務致人身安全有受侵害之虞者,就得請求警政機關派員陪同或提供必要協助。
  2. 安全考量為優先:社工應以自身安全為優先考量,如果現場已發生危害情勢或有發生危害之虞,得視情況暫時停止執行職務,並立即通報及請求所屬機關(單位)提供支援,必要時,得請求警政機關儘速派員處理。
  3. 善用危機事件通報機制:目前各縣市政府,多已針對保護業務社工人員訂定危機事件通報機制,社工人員遇到可能危害人身安全的危機事件,或甚至已經遭受到口頭、肢體的暴力攻擊時,必須適時積極通報,必要時,可以進行錄音或錄影,以保障社工人員之人身安全。
  4. 申請醫療驗傷單:社工如果遭受到的傷害屬於身體傷害,應儘快到醫院就醫,除接受檢查、治療之外,也必須申請醫療驗傷單,一方面是做為申請公傷假、保險給付之參考與證明之外,一方面保留將來可能提出法律訴訟的依據。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社工#社工薪水#社工工作內容#社工工作#社工薪資#社工師#社工倫理#社會工作者#家暴#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24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