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警察都怕!台版「小馬哥」穿風衣持雙槍 揹多條人命逃竄全國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08: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08:43
遭團團包圍的楊瑞和要警方給他半小時考慮是否投降。(示意畫面/鏡週刊)
遭團團包圍的楊瑞和要警方給他半小時考慮是否投降。(示意畫面/鏡週刊)

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各行各業蓬勃發展,黑幫林立,插旗各類特種行業,景氣好到連非幫派的不良分子也想分一杯羹,曾名列刑事局十大槍擊要犯第3名的楊瑞和就是其中之一,因他犯案時愛穿風衣、口袋插雙槍,猶如港星周潤發在電影《英雄本色》中的小馬哥造型,又被稱為「台版小馬哥」。

楊瑞和是高雄岡山農家子弟,由於愛泡酒家,需要大量金錢供養酒家女,他認為最快的賺錢方法就是恐嚇勒贖,所以在北中南各地開槍要錢,若有不從,就殺人立威。楊無幫派背景,但以集團犯案,手下多、火力強、手段狠,因背負多條人命,又居無定所、流動犯案,讓警方相當頭疼,也顏面無光。

 

遭團團包圍的楊瑞和要警方給他半小時考慮是否投降。(示意畫面/鏡週刊)

當年十大槍擊要犯第1名是「鬼見愁」林來福,第2名是「黑牛」黃鴻寓,楊瑞和之所以排行第3,不是因為他沒有前2名凶狠,而是他出道較晚,且楊瑞和集團共有3名成員名列十大槍擊要犯,惡名昭彰,只要他們一犯案,必定登上隔天報紙頭條,令人聞風喪膽。

楊瑞和愛穿風衣、持雙槍,與周潤發演的小馬哥(圖)雷同。(圖/翻攝自《英雄本色》劇照)

楊瑞和集團成員出門時槍彈不離身,從短槍到烏茲衝鋒槍都有,如果在路上遇到臨檢,還會搖下車窗朝警察開槍,後來警方路檢都會穿上防彈衣,配槍且要上膛。
 

為了圍捕楊瑞和,警方特別出動霹靂小組。(示意畫面/鏡週刊)

打響楊瑞和集團名號的事件,是1988年11月的1場槍戰,當時有黑道剋星之稱的高雄市刑警大隊呂姓警官,帶隊前往地下舞廳查槍,才剛走到門口,就遇到集團成員李共長,呂上前盤查,意外引發槍戰。

警方掌握楊瑞和的藏匿處後,動員大批人馬準備攻堅。(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原來背負多條人命的李共長,一眼就認出呂姓警官,他快手拔出雙槍直接朝呂開槍,結果呂胸部中槍倒地,另名刑警也中槍,其他員警見狀開槍還擊,雙方就在大街上駁火對開20多槍,混亂中李被1槍爆頭斃命。事發後,囂張的楊瑞和寫信投書報社,揚言要狙殺呂、炸掉高雄市警局岡山分局,警方不敢大意,派出霹靂小組駐守分局、24小時待命,防止楊瑞和偷襲。



更多鏡週刊報導
【狂徒戰黑白兩道2】投書報社放話大開殺戒 2場槍戰警斷他左右手
【狂徒戰黑白兩道3】改裝防彈戰車亡命天涯 楊瑞和在妻小前飲彈自盡
【狂徒戰黑白兩道】囂張殺手登報叫戰警察、天道盟 揭槍擊要犯楊瑞和自轟末路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楊瑞和#周潤發#英雄本色#小馬哥#台版小馬哥#林來福#黃鴻寓#李共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6

0.1787

0.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