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姊19歲遭刺39刀亡!「痛揭最後對話」王欣儀:死刑只是最起碼交代

編輯 黃潔文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5:41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上節目憶亡姊談死刑存廢。(圖/翻攝自王欣儀 台北市議員臉書)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上節目憶亡姊談死刑存廢。(圖/翻攝自王欣儀 台北市議員臉書)

廢死議題討論一直在風口浪尖上,隨著先前國三生遭同學拿刀刺死、日前的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死案,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近日以親身經歷,再次揭露親姊姊年僅19歲時遭追求者39刀殺害的慘案。對此,王欣儀也撂下重話,認為「死刑對於死者與家屬是最起碼的交代」。

王欣儀在網路節目「豈有此呂」中透露,姊姊在花樣年華的19歲那年,遭追求者以39刀殺害,屍體被棄於垃圾堆。自己和姊姊這輩子最後的對話,停留在2人各別出門前,姊姊向她借鞋子穿,她回了一聲「好」,就成了雙方這一生最後的一句話。

 

這起慘案,她與家人多年來心痛不已,每次被迫提及都像是重新撕開舊傷,王欣儀沉痛說明,「死者無話語權,受害過程發生什麼事,都是加害者一面之詞。」

更多新聞:台北人敲碗成功! 飲料店「南霸天」證實來了:想喝什麼

該名凶嫌在犯案後兩年被判死刑,並於1989年5月伏法。對此,王欣儀認為,死刑對於死者與家屬來說是最起碼的交代,尤其是在面對如此兇殘的加害者。她指出,加害者在犯案後仍冷血正常上學,被逮時宣稱是自首,入獄後又翻供,這些都是對受害者家屬的折磨,只為求減刑。
 

自己和父母多年來不願再提起心痛往事,卻每每因廢死團體起波瀾,王欣儀也痛批,「非受害者家屬憑什麼講這些話」。

更多新聞:大谷愛妻首曝光! 道奇隊官宣證實「他的妻子」衝X熱搜

對於死刑存廢的議題,王欣儀認為,台灣雖然很少執行死刑,但是否真的導致殺人案件減少呢?她質疑,犯罪者會否因此產生「反正殺人不會判死」的僥倖心態;她也批評主張廢死的人士,他們在顧及加害者人權的同時,是否也考慮過受害者和家屬的權益?

主持人呂捷也坦言,其實人都害怕處罰,他以騎車未戴安全帽罰500元舉例,只要看「判處死刑」的文件,都會出現「其行為泯滅人性,令人髮指,其求生而不可得,需有永久與社會隔絕之必要」這段話。

他指出,尤其是「其求生而不可得」這句話,也就是想盡了辦法,找一個讓他活下來的理由,「但是我找不到」。回憶起《刑法總則》,翻開第一頁就是「正義女神」的照片,其造型一手持寶劍、一手拿天平,且蒙住雙眼。代表只要經過公平的天平審判完,不管是天子、王子、貴族都一樣,就是用寶劍來執法。

最後呂捷也直言,我們不是崇尚暴力的社會,「我相信慎殺不等於廢死」。他也喊話政府,除了補齊社會安全網以外,也應該想想被害者家屬,他們所希望得到的公平正義。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王欣儀#姊姊#死刑#受害者#家屬#犯罪#人權#呂捷#廢死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90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