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等了逾10年!獵人王光祿狩獵案 「無罪」定讞

記者 藍婷瀅 / 攝影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5:16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在2013年時,因為年邁母親想吃肉,親自開槍狩獵保育動物,遭判處3年6個月,但當時王光祿表示,獵人狩獵,有何不對?因此開始了長達10年的司法程序,過程中多次被駁回上訴、總統特赦,時任檢察總長,還提起了兩次非常上訴。終於在昨天(14),確定改判無罪,雖然王光祿的媽媽已經在2022年逝世,但接到通知,他還是馬上拿起照片,與媽媽分享喜悅。

圖/TVBS

 
開心地看著相片,心裡的大石頭終於放下。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放心啦雖然祢沒有在世上,但祢在天上,也會看得到我們。」

接到無罪消息,第一個就是跟媽媽報喜,畢竟老人家臨終前,還是掛念著。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因為我媽媽已經不在了,啊我就看著相片啊(跟祂說),今天已經解脫了啦。」

真的好不容易解脫,畢竟這個無罪等了超過10年。

他是布農族獵人王光祿,2013年時90歲的母親想吃肉,才會去打獵,但他狩獵的是當時,還歸類在保育類動物的長鬃山羊及山羌,檢方依法起訴但他主張,狩獵是原住民的文化之一,並沒有犯罪,因此開啟了一連串的司法訴訟。


事發隔年王光祿被判處,3年6個月的有期徒刑,其中兩次被駁回上訴,2015年時任最高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因此王光祿暫緩入監服刑,後來聲請釋憲,大法官解釋兩個法條合憲,但基於原住民傳統文化、祭儀需要,獵捕野生動物僅有部分違憲,2021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特赦,雖然免刑但仍有罪,檢察總長再提非常上訴,最終在今年3月14日確定無罪。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走到哪裡都好像不怎麼順,心情不會開朗。」

漫長等待終於換來清白,因為這起案件,民間提起訴求政府也開始注重,原住民使用槍枝的立法修法。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把整個原住民的文化來爭取,讓這個文化才可以傳承下去。」
 

圖/TVBS

王光祿的律師也指出,判決結果是個重要的里程碑,雖然狩獵相關法令還是得要盡速修正,但傳統文化得以傳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狩獵#判刑#無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57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