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罰款1200以下違規不記點 網:大違停時代來臨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22:51

交通違規記點和檢舉制度引發部分民怨,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已經在檢討,罰款1200元以下的交通違規,將不記點,過去一年,檢舉達人氾濫,也研擬限縮民眾檢舉項目。有民間團體不滿,認為這是道路安全開倒車,剝奪用路人的權益。

圖/TVBS

 
坐著電動輪椅,穿梭馬路,綽號果凍哥的吳思遠,只要出門,就很害怕。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主委吳思遠:「沒有一個殘障朋友沒有一個老人家敢出門因為他不知道他出門過後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

街道高低不平,騎樓階梯沒有無障礙空間,果凍哥常常被迫要走在車道上,對他來說,最怕的就是遇到違停。

 
圖/TVBS

記者王皓宇:「身障朋友的行動不方便台灣的交通對他們也不友善過去交通部違規記點還有檢舉制度希望可以改善台灣的用路環境但日前交通部長王國材在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表示交通部正在檢討罰金1200元以下的違規不記點同時較輕微的違規也討論不開放民眾檢舉」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主委吳思遠:「那是不是代表說違規也可以用這個理由去合法化那路邊是不是就可以隨便亂停車那停到後來是不是所有的弱勢族群身障朋友老人家推娃娃車的媽媽是不是就沒有地方可以走也就是說其實他們是在剝奪身障朋友的用路權」

交通違規記點規定,駕駛若1年內,違規記點滿12點,就要吊扣駕照2個月,目的是要洗刷台灣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長王國材認為,過去一年,檢舉魔人一直檢舉,讓職業駕駛很困擾。

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鄭力嘉:「去年的11月24號以前其實有做一些微調那原本還沒有修正前其實像路口10公尺或是公車站牌10公尺這樣子其實就會被記一點那大家可以試想一下就是說你如果搭乘計程車
你一定是在路口搭乘計程車那你下車的時候你也在路口下車那一個計程車司機如果一天載15個客人他上下車可能就有30次那一年只有12點。」

計程車司機停車上下客,最容易被檢舉、開罰,交通部微罪不記點研議方向,以1200元以下罰金為基準,將可能包括汽車不禮讓行人、駕駛人手持手機、危險駕駛、闖紅燈直行左轉等。

圖/TVBS

汽車駕駛員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譬如說闖紅燈等等這樣子一些比較危險的其實我們是不認同的那我們只是說在有一些的檢舉項目譬如說你在道路上其實設計沒有那麼的良善道路工程還沒有改善之前
 
你就給我們記點這一點其實是我們比較不能夠認同。」

去年6月30到今年1月31日,記點人數共計364萬5468人,累積記點12點,被吊扣駕照2個月,共計1639人。交通部有意調整制度,但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認為,微罪不記點,民眾道安路權,大開倒車。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羅宜:「為什麼我們會去反對違規記點制,再去做更進一步的放寬,因為其實就現況來講,
有許多的用路人,特別是弱勢用路人像行人,或是像是慢車,或是說像是機車,他們其實在路側已經遇到非常多的違停。」

羅宜認為,違規檢舉制度,多年來法規多次調整,顯示出交通部對於該如何排除不適任的駕駛人,沒有核心思想。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羅宜:「它就是像一個鐘擺一樣,今天哪一個利益團體出來,來去做抗議,來去做遊說,那它就是讓這個鐘擺去導向哪一邊,其實整個台灣的民間社會對於現在的檢舉制度以及違規記點的制度,有非常多的不滿,但我們會覺得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不滿,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台灣的道路設計有很大的一個問題。」
 

成大交通管理系教授鄭永祥:「這幾年的一些交通事故不管是A1就是所謂的24小時內死亡的這些人數,事實上一直沒有降下來
,那特別進入高齡化社會,高齡者的這些事故,事實上也一直在增加,我們在講風險的時候,有一種是常常發生但是它不會馬上產生立即嚴重的危險,那另外一種是就是說它的嚴重度相對是比較高,那初期的部分,我是覺得說,從這些嚴重度比較高的可能潛在風險的這些樣態裡面去執行這些違規記點這樣子,相對比較有效。」

微罪到底要不要記點,引發爭議,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如何解決道路設計規劃問題,才是交通部不該迴避的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交通違規#檢舉制度#罰款#記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71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