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休假也辦不完!法官「每日工時」近12小時:快被詐欺案淹沒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08: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08:53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柯博齡擔任檢察官18年,至今每日工時仍超過12小時。他說,近年司法案件量暴增,檢察官們幾乎快要被案件量壓垮。(圖/鏡週刊)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柯博齡擔任檢察官18年,至今每日工時仍超過12小時。他說,近年司法案件量暴增,檢察官們幾乎快要被案件量壓垮。(圖/鏡週刊)

每日工時動輒11、12個小時起跳,只是,為什麼鮮少聽見法官們高喊過勞?我們採訪到的法官或檢察官,答案幾乎一致:「我們是責任制。」工作做不完,似乎便成個人問題。也有司法官透露,司法官的待遇在公務員中算相當高,加上使命感,因此盡心盡力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但疲勞會積累,壓力也是,直到在未知的某一天爆炸。彰化地方法院院長陳毓秀觀察,「我認為心理壓力是造成健康損害的最大原因,工作壓力加上孤獨。」孤獨?「對,法官是孤獨的。我們獨立辦案(不受干預),加上一人一間辦公室,如果你沒去跟別人講話,一整天可能只見到工友。我們又被限制不能跟一般人有太多往來,親戚朋友也大概都斷光了,就這樣形塑出一個很特別的世界,不知不覺你就容易走向憂鬱,因為人類是群居動物。」

 

陳毓秀又說,大多數的法官都非常認真,「他們做得非常辛苦,也很盡職,但只要一發生什麼事,民眾就說法官全部都是貪汙,事實上法官貪汙的比例少到不能少。」

檢察官值外勤時通常需至各地相驗遺體,這天蔡佰達(右)與法醫討論相驗事宜。(圖/鏡週刊)

關於憂鬱,我們問了曾在一瞬間有跳樓念頭的吳承學,當年曾意識到自己有憂鬱傾向嗎?「我忙到沒有時間去管自己有沒有憂鬱症,已經完全沒有時間想其他事情了。」所以當時也沒有去看身心科?「那要花很多時間。」

 
新增爆量 未結案永做不完

案件太多了。吳承學提供我們一份統計,以台北地方法院近10年為例,2013年總案件量為2萬7千多件,2023年增至3萬5千多件,10年增3三成,讓本就過勞的他們,精疲力竭到幾乎難以負荷。其中,詐騙案件增加最多,10年前1年僅800多件,2023年已暴增至1年3千多件。法官鮑慧忠就說:「我們快要被詐欺案件淹沒了!」

法官是後端,司法流程的前端是檢察官,檢察官偵查後決定起訴的案子,才會送到法院。法院案件量驟增,必定代表前端地檢署的案件量更加驚人。

以近5年的案件量來看,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時,全台地檢署一整年的新收案件量約56萬多件,到2023年,已暴增至1年83萬多件,短短5年,案件量增加了百分之47。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蔡佰達的辦公室有一張行軍床,累的時候躺一下。他說話語速快,劈哩啪拉蹦出一堆數字:「以前我剛來台南,每個月新收到的新案子大概50件,現在80幾件,例如我上個月新收85件,扣掉上個月結案58件,等於上個月又多了17件『未結案件』,就這樣每個月累積。如果我要讓未結案件量下降,1個月是不是要結案超過85件?那我根本都不用睡覺啊。」

案子多到永遠結不完,新案子還不斷像海嘯般湧來。每一件刑案都要先閱讀卷宗,然後思考、調查、開偵查庭,如此反覆蒐證,最後要撰寫不起訴或起訴書。每個月平均要辦八十幾件案子,而一個月就算都不休假也只有三十天,顯然任誰都不可能辦完。

「我現在『未結案件』已經累積到188件。」那不就壓力很大?「壓力超大的啊,超大!欸你想,如果律師有188件案子,已經賺到翻掉,每件算5萬元就好,我可以賺900多萬元!」他又說,聽說新北、桃園更可怕,每月新收案件量破百,「北市的案件則是比較複雜、受矚目,例如內線交易、各種金融犯罪或貪汙,新北市的社會案件如凶殺或家暴比較多。台南是農業縣,可是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只要一發生案件,就一定是最大條,像之前長榮大學女學生,還有八八槍擊案,全國關注,壓力就很大。」

 
手法進化 詐騙偵查負擔重

蔡佰達辦公室內放了一張行軍床,太累時可躺一下。(圖/鏡週刊)

蔡佰達在「民生組」,負責的案件類型包含詐騙案。地檢署依案件性質分組,有民生犯罪組、緝毒組、重大刑案組、黑金組、婦幼組(如性侵、兒少、家暴)等。

詐騙案不只暴增,手法更是年年進化,例如犯罪金流,早年,被害人把錢轉到詐騙集團的人頭戶後,詐騙集團就會把錢領走。後來為了規避檢警追查金流,他們會將錢再轉帳1、2次才領走,如今動輒轉5、6次或更多,「中間每一層都是人頭帳戶,你要一層一層查,不知道他會設幾道防火牆,很多時間、精力都耗費在這邊,如果沒查到最後一道,金流就沒追到。但通常查到最後一道時,他已經把錢領走,甚至變成虛擬貨幣。我們只能確認錢的終點在那裡,但追不回來。」

轉帳太容易了,早年還需受害者去提款機或到銀行轉帳,銀行櫃檯人員若察覺有異,可及時提醒。如今大都改用網路銀行,「網銀的『約定帳戶』一轉就能轉100多萬元,1、2秒搞定。所以詐騙集團現在買人頭帳戶,都會要求對方去辦網銀、設約定帳戶。」

蔡佰達說,有些案件與公益較無關,然而只要民眾提告,檢察官就得花時間心力處理。(圖/鏡週刊)

 
蔡佰達每天8點半至9點到辦公室,5點半至6點下班,看似正常。「接小孩回家後吃個飯洗個澡,9點多讓小孩睡覺。然後,一個禮拜會有3、4天,我要跟老婆請假,『老婆我要去加班,可以嗎?』再回地檢署做到12點。週末就挑一天進來加班。」有時執行專案,所謂「拂曉出擊」,就從早上6點直接忙到晚上12點。算一算,每日工時超過12小時。檢察官、法官有加班費,但各有每月上限,換算起來一天只能報1至2個小時加班費。多出來的,只能當做功德。

同在台南地檢署的柯博齡則屬國土組,查緝亂倒廢土、野生動物保育都是工作內容,此外,詐騙案件多到蔓延出來,幾乎每個組都要分擔。柯博齡任檢察官18年,「人家說工作應該越做越輕鬆,因為駕輕就熟,但我們同事討論起來,普遍都是越做越累,很奇怪,主要原因就是案件量暴增,每個人的負荷量變得很重。」

更多鏡週刊報導
【鏡相人間】正義的成本 當檢察官與法官陸續昏倒
【正義的成本3】罵人「很馬英九」而被告 法界推公然侮辱除罪
【正義的成本4】有人2013年投資被騙 法官2022年底才問完數百位證人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官#檢察官#責任制#工時#過勞#加班#詐欺案#壓力#案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85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