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繳相同健保看病命運卻兩樣情 偏鄉無醫村困境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21:19

全台醫療資源,不患寡而患不均,甚至無醫村仍然存在,不少醫院觀察到偏鄉需求,像是雲林「若瑟醫院」,發現在莿桐鄉沒有診所,得跑到雲林或虎尾,偏偏許多長者都是獨居,或子女在外工作,不便自行前往,因此,規劃了每周醫療站,另外,宜蘭陽明交大附醫,也前進東岳村,根據當地居民需求,設立平日復健站,同時搭配專科醫師,希望能縮短醫院和偏鄉的距離。

圖/TVBS

 
宜東岳村設復健站,無設診所就醫路遠,醫療進駐控制慢性病,就醫不便進駐莿桐,資源不均健康不平等,論量計酬偏鄉醫少,偏鄉醫療改善資源。

陽明交大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 林恆毅:「還是睡前吃那顆(藥)止痛的。」

每位病患狀況,林醫師記得一清二楚,更能快速對症下藥,評估後認為需要做心電圖較保險,馬上就有儀器當場使用。

 
護理師:「手放身體兩邊別動喔。」

記者 周祐萱:「做完檢查再回到一旁看診區,報告立刻上傳回醫院,當場視訊院內專科醫師,前後不到五分鐘就搞定,這裡是東岳村的復健醫療站。」

除了基本的看診,還有心電圖的設備,而再往裡面的這一區走呢,這裡就是一個復健區域,裡頭擺設了各式各樣的復健器材,每天都有開放給民眾使用,宛如一間小型的醫院。

東岳村居民:「(東岳村)沒有診所,(但)有那個衛生所啦,他一個禮拜也來個兩天,吃藥能吃好就吃,吃不好也是要去醫院啊,診所蘇澳蘇澳最近,也是必須開蘇花公路,都必經之路啊,很辛苦啦。」

三面環山的東岳村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就醫路程山高路遠至少30分鐘起跳,有時碰上風災路斷,通行時還會被阻斷,加上青年人口外移,長者自行就醫更不便,醫療資源就此被阻隔。

圖/TVBS

東岳村居民:「那後來有這個就方便,我們像一般感冒啦,而且這邊也有中醫我們都會來,一到五都有醫生很好。」

固定專門科別醫師輪流前來,甚至還會出動巡迴車,看牙洗牙靠這台就OK,至於一到五每天都能復健,也是根據當地特性所規劃的。
 

陽明交大附設醫院前院長 羅世薰:「痛風比例非常高的一個區域,所以那邊的病人經常可能跟遺傳有關,所以他們的尿酸都很高,所以經常身上都會有些痛風石的存在。」

陽明交大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 林恆毅:「所以我們去那邊看門診,就是指定特別是關節的門診,核心的一個觀念是說,這邊的人口其實是不多的,因為不多所以沒有人想要來這邊開診所,他們就變得他們就醫不方便,對診所沒有什麼經濟效益,但是雖然人少,但他們還是需要有這個就醫需求,所以我們是為了他們的便利性。」

不讓小病拖成大病,這就是偏鄉醫療的精髓。不因為遙遠路程耽誤了健康,但想從事光是醫院人力配置、器材購置等都是考驗,因此也加入了企業,和民間團體捐贈儀器進駐。

陽明交大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 林恆毅:「有一次(有位老人)就是在這邊抽血,就是他說小便有點排尿不順,就是幫他做一些簡單的驗尿跟檢驗,發現攝護腺癌指數偏高,然後就回醫院檢查,就真的是有攝護腺癌這樣子,就趕快就是在泌尿科治療,慢性病沒有追蹤,後面就變成到很併發症的時候,然後就變比較嚴重,而且他們就醫又(不便),他們就比較少去到大醫院,(現在)比以前比較規則服藥,慢性病控制的有比較好。」

圖/TVBS

 
跟陽明交通大學有長期的合作也因為這樣看到原鄉的就醫的需要(後續)進到十個偏鄉部落去。

人壽保險公司慈善基金會執行長 周佳蓉:「我們會支持的是民眾就醫交通的費用,陽明交大附設醫院,南澳、東澳、大同都有設點。」

不讓高齡慢性病與兒童急診需求成為長期困擾在地的嚴重問題,而偏鄉醫療還有這處也積極推行。

樂齡中心老師:「慢慢放下來。」

跟著節奏,高齡者聚集動動筋骨,但走進一旁的小房間裡。

若瑟醫院家醫科醫師 張愛華:「你如果有感覺到抽抽麻麻的,可能是裡面神經的問題。」

樂齡中心辦公室化身成診間,看完診藥師就坐在一旁沙發等醫師開處方箋現場配藥,靠的就是這個行動藥箱。

圖/TVBS

若瑟醫院藥劑科主任 蔡瑋隆:「有一些咳嗽藥水,咳嗽藥水(感冒的),然後有一些眼藥水、眼藥膏,然後一些外用的,可能止癢的啊。」

從日常用的藥膏到小感冒、止咳化痰藥甚至慢性病相關藥物,盡可能想到居民需求變成小藥局。

若瑟醫院藥劑科主任 蔡瑋隆 vs.病患:「這樣(剝開)有辦法嗎?這樣輕輕的(剝)就可以,它那個有折線齁。」

最直接照顧長者需求,雲林若瑟醫院每周都有一天來到莿桐鄉看診,同樣也是發現到這裡是無醫鄉。

莿桐鄉居民:「(看醫生)要去斗六,要不然如果(到)若瑟醫院我就要跑到虎尾去啊,這個據點對這些學員來講,是很好的據點。(為什麼)你不用出去啊,(帶)檢保卡啊(就好)醫生還很好啊。」

圖/TVBS

若瑟醫院家醫科醫師 張愛華:「其實鄉下的長者他們其實就是獨居,不然就是老老相顧,另外一半其實都年紀很大,那很多個案其實他們因為就醫不便,所以他們不太想說花很長的時間(到醫院),長者其實不太願意這樣(去醫院),所以會寧願說,那我們就是在這邊把他的症狀控制好就好。」

記者 周祐萱:「雲林縣有高達288個村里都是屬於無醫村,而像是我們來到有大蒜的故鄉之稱的莿桐鄉,14個村當中就有12個是沒有西醫診所的,再加上居住者主要都是高齡長者,也因此更需要有醫療站的進駐。」

若瑟醫院院長 李聰明:「不只在莿桐鄉,若瑟醫院也在台西五港村,加入醫療站團隊省去舟車勞頓,雲林的醫療資源最重要,不但是不足最重要是在不均分配不均,所有的醫院大部分都集中在斗六、雲林跟西螺。」

醫改會執行長 林雅慧:「這個我們是希望說(大財團)他來的時候,是能夠在沒有醫院的鄉鎮,而不是在這個已經相對醫療資源充分的這個虎尾的地方,分配不均確實也是衛福部所看到的現況。」

圖/TVBS

根據統計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在112年改善方案實施鄉鎮,全台共納入128個區域,從分布就能看出來,其中雲嘉南就多達41個鄉鎮,中區也有23個,顯示醫療據點集中大都市,反觀偏鄉或山區,不只一位醫師都沒有,有時就算有醫生,也可能全鄉村的重擔都在他身上,衛福部也想弭平健康不平等,因此健保署推動了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全台共有28個醫院投入,以高屏和東區占最多,各有8家和6家醫院走進偏鄉,健保其實是採取論量計酬,也就是說,醫院必須要透過提供更多的醫療服務、看更多的診、提供更多的檢驗檢查,我才可以達到比較好的一個利潤。比較好的一個方式其實要挽救偏鄉,其實應該是要推所謂的論人計酬,醫療系統不患寡而患不均,已經有不少醫院重視到偏鄉醫療匱乏,需要逆轉的當務之急,但這同時也得有政府政策和資源挹注,該思考如何縮短醫院和偏鄉的距離,別讓偏鄉就醫權再被犧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醫療資源#偏鄉需求#長者#獨居#醫院#復健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83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