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抖音」成選後資訊戰場? 檢警偵辦恐不易


發佈時間:2024/01/17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19:40

2024總統大選剛結束,影音平台「抖音」開始出現大量作票假消息的影片,儘管中選會多次澄清,但有老師在校觀察到,不少學生嚴重被影響,檢方說,會先向平台業者申訴,要求下架再偵辦散布者,但有律師認為,光是釐清發文者身分就有難度!

圖/TVBS

 
質疑作票影片:「(1號柯文哲一票),她畫錯了,柯文哲你們畫賴清德。」

選舉過後影音平台抖音出現大量質疑作票影片,儘管中選會多次澄清,但現在還是有人,擷取新聞不同開票時間點的片段,斷章取義說一瞬間少了40萬票都去哪了,連不少大陸網友也轉發相關訊息,滑抖音已經是很多學生的日常,天天吸收這些謠言訊息,又無法禁止學生使用,難不成只能一直解釋給他們聽嗎?


國中公民科陳老師:「很重要就是媒體識讀的部分,所以會去教他們怎麼樣去識讀新聞,怎麼樣去識讀這些訊息,還有沒有什麼工具是可以讓它,很快速地去辨識到這些訊息的真假。」
 

國中歷史科鄭老師:「比如說在八年級下學期,我們在課本上就會秀出說,當時不同家的媒體它的用詞不同,它的說法不同同一個人就會有不同立場,以這樣的教材帶大家去了解說,看到資訊注意用詞。」


鎖定年輕族群的資訊戰不容輕忽,目前鐘選會也還在清查有多少相關影音,檢方也說若公開澄清後,仍有人刻意在社群平台散布是刻意剪輯影射,都可以啟動偵辦,只是偵辦案件得先找到人要查抖音容易嗎?

律師簡大為:「如果遇到公司強硬拒絕,目前法律也只能透過去請求搜索票,或是調取票的方式來強制公司回應,但是如果是海外公司的話,其實目前成效確實不彰。」

畢竟抖音匿名性也高,就跟當初DCARD案件一樣,要查什麼都得過總公司這關,但說到底,再多的公權力介入,都不及家庭教育重要,適當管教孩子網路資訊的使用,才是這場資訊戰的重要防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抖音#作票#假消息#影片#澄清#檢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54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