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瘋傳兩片疑「開票作假」 查核中心:1經剪接1錯誤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4 0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4 09:15
關於社群上流傳的開票影片,查核中心證實為假訊息。(圖/翻攝自事實查核中心)

2024總統選戰13日正式落幕,然而日前社群上流傳了兩段影片,稱「喊一號畫二號是作票」、「一直喊柯文哲,結果劃票的人都沒有畫1號」等訊息。事實查核中心日前證實,兩者皆為錯誤假訊息,更點出當中的影片有經過剪接,提醒民眾切勿轉傳。

查核中心稱該影片經過剪輯,非順暢拍攝畫面。(圖/翻攝自事實查核中心)

 
日前網傳台南第1340投開票所「虎尾里活動中心」開票影片,稱「這就是台灣選舉,喊一號畫二號,要這樣玩就不要浪費大家假期去投票,人工驗票就是會有很大的問題」、「喊柯畫賴 #作票 」。事實查核中心已向該台南市選委會求證,點出過程中確實有計票失誤,不過經民眾反映1、3號總統候選人多畫計票,後續已修正,且最後核對記載票數是無誤的。
 
更多新聞:立委全軍覆沒!他開第一槍「建議解散」 宣布請辭黨主席

另外,該段18秒影片中,事實查核中心稱「在0到4秒畫面中,唱名總統票的人員喊『一號柯文哲一票』,隨後影片到第5秒鐘時,畫面放大,可近距離看到後面計票人員劃記在『二號賴清德』,中間疑似有2處畫面被剪接,呈現跳接效果,影片並不是順暢的連續拍攝畫面」。
 
 
畫面上為選務人員在開總統選票,但聲音部分卻混雜區域立委唱票喊聲,因此造成誤解。(圖/翻攝自事實查核中心)

第二支流傳影片稱「一直喊柯文哲,結果劃票的人都沒有畫1號」,查核中心稱網傳影片第4秒處起,可聽到唱票員喊多次「1號蔡明堂一票」,第23秒處也可清楚聽到「3號李坤城一票」。查核中心以唱票員所喊的姓名及號次查詢,可得知網傳影片中的投開票所位於新北市三重區,在影片畫面之外未拍攝到、但收到唱票聲音的是另一組正在開區域立委選票的選務人員。

更多新聞:大選底定 藍綠白政黨補助款初估可以領這麼多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後,喊立委1號蔡明堂,畫面中總統票的畫計人員並未畫記,卻被傳言影片誤解為喊的是總統票、沒有劃柯文哲。因此,網傳影片裡多次聽到的「1號」,有的是總統票「1號柯文哲」,有的則是區域立委選票「1號蔡明堂」,傳言是將兩者混為一談並錯稱為作票。總結該片僅拍攝到總統選票開票畫面,卻將區域立委唱票聲誤認為總統票唱票,因此為「錯誤」訊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總統大選#作票#開票#假訊息#影片#剪接#誤解#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90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