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違規記點新制爭議多! 超速累犯恐成「漏網之魚」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23:01

交通違規記點新制在六月底上路,違停新制更加嚴,駕駛違規除了得吃上罰單,還得被記點,引發職業駕駛不滿。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罰款維持,但先暫緩記點,年底前完成畫設10%黃線後恢復。另外,日前國道遊覽車車禍造成4死,肇事駕駛多年來有高達9次超速,專家質疑,違規記點制累積點數的時間仍太短,像是多次累計超速的駕駛,恐成記點制的漏網之魚。

圖/TVBS

 
遊覽車車速飛快,失速推撞前方轎車,畫面讓人看得怵目驚心,上個月21日,國道三號,南下264公里處,發生一起死亡車禍,造成4人死亡,肇事駕駛,過去10次違規,高達9次就是超速,分布在不同年份,而像是這類,多年累計超速,違規次數的駕駛,是否成了記點制的漏網之魚。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常務監事黃飛發:「那這一次的遊覽車,就第一個它超速,然後第二個是它有點在,就是利用這個安全距離,來做一個超車變換超車,基於這個取締很難取締,所以政府也沒有在抓,那這種危險駕駛,其實應該要鼓勵取締,即便是有違規記點,也很難去落實。」

交通違規記點新制,今年6月底實施,過去駕駛半年內,被記滿六點,會被吊扣駕照一個月,但新制上路後,一年內滿12點,就會被吊扣駕照2個月,駕駛常見的記點行為,包括蛇行逼車,超速違規轉彎,未保持安全距離等等,但有專家認為,違規記點制,累積點數的時間仍太短,標準要再加嚴。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常務監事黃飛發:「其實過去半年六點歸零,可是你這一次,你是十二點一年歸零,所以實際上它的整個,犯錯的累積時間跟比例,其實是一樣的,所以在國外來講,它的記點可能是,我即便你被計個點,你就要回來上道安講習,那這些職業駕駛,我一天的薪水,就是兩三千塊,那我去上課,我是不是就變成說,我就少賺兩三千,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就會去讓他們,減少他們犯錯的機率。」

從數據來看,2018年駕駛違規記點,吊照數5萬8770次,到了2022年,卻增加到6萬9623次,當審驗法規愈改愈嚴,為什麼事故卻不斷攀升,台灣車輛產業創新協會,秘書長王冠翔就強調,會發生事故,不全然是超速所導致,有些遊覽車的載重數字,和載客座位數,用的是40年前的標準,每人平均體重才55公斤,法規制定不完善,也是釀成事故的其中原因。

圖/TVBS

台灣車輛產業創新協會秘書長王冠翔:「他在測試的時候,他是用75公斤的乘客體重,下去做測試,但是他在中央監理機關,去核定這個乘載人數的時候,他是用55公斤去做核定,那55公斤這個東西的,核定的內容是沒有法源基礎,它是民國71年的,一個會議紀錄,超速是其中一個因素,但是我覺得遊覽車本身,跟法規制定上,我覺得是有衝突。」

王冠翔更進一步指出,大型車因為車身重,載重高,煞車需要的時間,與距離較長,若能精進大型車,煞車審驗程序,勢必能減少悲劇發生。

台灣車輛產業創新協會秘書長王冠翔:「我們常常在路上看到就是,煞車緊急煞車的時候,會來不及煞不住,會往前推撞,就是因為母車跟子車,前後的煞車的時間,沒辦法匹配,在原本車輛製造上的時候,在很多有一些零組件上,並沒有很落實的,把它安裝上去,交通部這邊已經有面對這個問題,但是後續有沒有落實執行,這個我們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根據道安會統計,我國大型車輛事故,連三年破九千件,死傷人數,更連四年破萬人,然而交通部在2021年,申請通過3.3億預算,提出整合8項,大型車預警輔助系統,但至今沒安裝半輛,就讓立委質疑,是否要重新擬定計畫。

立委洪孟楷:「編列了預算,但是到目前為止,居然沒有半台能夠裝這樣的,一個輔助系統,到底是交通部當初在規定,這樣的一個措施的時候,是都鑽在辦公室裡面紙上談兵,沒有實際的第一線去操作,還是說業者真的有窒礙難行之處,交通部身為主管機關,應該要去重視並且找出原因,是否要重新擬定計畫。」
 

圖/TVBS

在國道發生大貨車車禍,往往非死即傷,宛如一顆移動式,不定時炸彈,大型車造成的道安危機,若不再受到政府重視,恐怕會持續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違規記點新制#大型車事故#預警系統#車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87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