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控建商不認帳!名導遭騙簽「都更同意書」 承辦人卻人間蒸發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08: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08:37
陳宏一花了2年將透天厝打造成特色建築,成為台北市知名景點。(圖/鏡週刊)
陳宏一花了2年將透天厝打造成特色建築,成為台北市知名景點。(圖/鏡週刊)

台北市大安區全安公園旁,有一棟黑色、以日式清水模風格打造的三層樓透天厝,格外吸睛,採訪當天,導演屋主陳宏一站在房子前,談起這些年的遭遇,不禁感嘆:「這棟房子面對公園綠樹,給我很多創作靈感,但因為都更業者亂搞、市府監督失能,導致房子可能被拆除,讓我不得不透過司法討公道!」

拍廣告起家的陳宏一曾執導開喜烏龍茶、司迪麥口香糖等知名廣告,也曾執導五月天、劉若英等知名藝人的MV,2011年他以《消失打看》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還當過金馬奬、金曲獎評審,在業界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20年前,陳宏一買下這棟透天厝,並且找來知名建築師連浩延,花了2年時間打造成特色建築,也把房子當成工作室,拍攝許多影片,後來他把一、二樓租給友人,變成販售精緻文具的小店及茶館,國外媒體報導後,吸引許多觀光客朝聖,周邊也出現不少咖啡廳及商店,形成文青聚落、新創基地。

陳宏一說,大約10年前,開發商東家建設找上門,宣稱想將附近25戶一起整合,蓋成住宅大樓,陳當時告訴建商,他不反對都更,但好不容易找到面公園的房子,也花了不少時間改造,不希望該區美好的氛圍遭破壞,希望建商找齊地主,仔細說明彼此權益,待所有人確認完畢,他才會考慮簽署同意書。

陳宏一簽署都更同意書後,建商竟改口不認,讓文件淪為廢紙。(圖/陳宏一提供)

 
一開始,建商派來的承辦人態度誠懇,承諾陳宏一在內的面公園地主,可擁有優先分配權,並向陳出示協議書,聲稱經估價師鑑價,陳的房子值7,500萬元,請他簽署都更事業計畫同意書、都更權利變更計畫案意願調查表等文件。

與其他地主溝通後,陳宏一同意簽署文件,但也保留撤銷權,沒想到這名承辦人事後竟人間蒸發,無法取得聯繫,後續業者再派人來訪,陳翻出當初簽署的資料,希望比照辦理,新的承辦人卻表示沒有看過,通通不認,還強調按照法規,所有同意戶都必須以抽籤方式決定單元,之前的文件等於淪為廢紙。

陳宏一等人還發現,業者在送交都更處審核的都市計畫書中,未完整說明當地真實的街廓狀況,並且逕自把該區域形容為「木造、磚造及鐵皮搭建平房之舊有違章建物,屋齡甚久,在缺乏管理及維護的情況下,逐漸衰敗成為都市窳陋地區。」他合理懷疑,業者這麼做的目地是要讓主管機關同意加速都更,進而獲取私利,對於用心整理房屋的屋主,相當不公平。

陳宏一曾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執導過《揭大歡喜》等多部電影。(圖/海鵬電影提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簽約後不認帳 綁架地主權益 雙北2都更爆黑箱爭議
【黑箱都更髒手段2】地主爭權益被抹成釘子戶 他曝北市都更處軟爛怕業者
【黑箱都更髒手段3】新北精華地都更案一卡十年 260戶居民怒批遭業者綁架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都更#地主#釘子戶#台北市#新北市#導演#陳宏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42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