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揚肇因!疑「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 高溫裂解

記者 何宜信 黃筱淇 / 攝影 李讚盛 哀招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5:09
圖/TVBS
明揚氣爆初步調查結果,釀災的化學物質,是「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和先前推測的「環己烷」名字很像,但不同化學物質,「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遇水並不會爆炸,會裂解的條件是高溫火源,推測類似八仙塵爆,金屬或粉塵閃燃,造成高溫高壓塵爆,而由於每一間廠商所使用的化學物品不同,屏東科學園區又沒專屬消防隊,也讓支援的屏二分隊,無法即時應變。


這是明揚氣爆當晚,救災時火場還接連傳出爆炸暗夜竄火光而初步調查有了結果,釀災的化學物質是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
 

化學老師洪銘湧:「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在常溫常態下是比較穩定的一個結構,推測就是說它旁邊呢,先有一個火源產生了高溫。」

跟環己烷名字很像,但化學式不同「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是有機過氧化物固化塑形用,遇水不會爆炸。

化學老師洪銘湧:「它結構跟水不太會反應,類似八仙塵爆,有粉塵之後只要有火花,在那個空間當中就會迅速的燃燒。」
 

圖/TVBS

爆炸跟水無關專家說,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在常溫下狀態穩定會產生轉變需要高溫有火源可能是金屬粉塵閃燃,之後出現裂解加上壓力等條件下就會爆炸。

化學老師洪銘湧:「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它裂解完會產生小分子的有機化合物,像一些醇類酮類啊還是一些烷類,因為它的揮發性很高更容易燃燒。」

TVBS記者何宜信:「加工出口區的屏東分處,算是比較新的單位,因此旁邊還建置了警察局,不過這麼大的場域卻沒有編制消防分隊。」

加工出口區屏東分處人員:「沒有像高雄的那個區域那麼大,或廠商那麼多。」

圖/TVBS

球具代工廠明揚,堆置超量有機過氧化物,屏東科學園區內沒設立專責消防隊,廠房有的化學物品,外來支援打火弟兄,難以即時精準應變,造成4人殉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環己烷#明揚#氣爆#爆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221

0.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