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屏東明揚物質安全表不全?專家揭「頂多燃燒」:應有其他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11:43
專家認為,明揚工廠內還有其他物質,才會造成如此重大事故。(圖/TVBS)
專家認為,明揚工廠內還有其他物質,才會造成如此重大事故。(圖/TVBS)

屏東明揚國際工廠22日爆炸,消防隊員趕抵現場,未料還沒進入火場、甚至還沒射水就發生大爆炸,共造成4名勇消殉職。事發當下,明揚提供廠內物質資料表,說裡面有列架橋劑,也就是過氧化劑(環已烷、異構烷烴)等。但長期在化工廠服務的台大化學博士許先生認為,這幾項物質「頂多是燃燒」,應有其他化學物質,建議屏縣府後續務必進一步調查。

外界質疑,明揚第一時間沒有正確揭露物質數據。(圖/TVBS)

 
屏東縣府說明,初步認定爆炸原因,是因為環己烷和異構烷烴,混合架橋劑引。但外界質疑,明揚第一時間沒有正確揭露物質數據,才導致嚴重傷亡,消防局長許美雪也指出,一開始對方只告知有架橋劑等物質,直到持續追問下,才得知有過氧化物存在,認為明揚資訊揭露不完整;明揚則澄清,當下有告知冒煙現場,有囤放環己烷,解釋環己烷本身就是一種過氧化劑。

更多新聞:Youbike「當飛輪踩」遭罵缺德! 專家說話了:看到都制止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許博士分析,這些只是溶劑,就跟汽油一樣不會造成大爆炸。物質安全表提供給縣府的環己烷(過氧化物)、異構烷烴、及兩者混合後的架橋劑,基本上就是會造成火勢,但這次明揚的狀況類似化學反應形成「氫爆」,爆炸聲響遠到幾十公里外都感受得到,明顯有其他物質在內。

 
每一個化學品都有一份物質安全表SDS(安全資料表)。許博士透露,安全管理好的公司會自建原料、半成品、成品的SDS資料庫,系統應該可以查出在庫原料清單種類及庫存量,也是廠方應該現場或平時就要提供給主管機關或救災人員的。

更多新聞:一喝豆漿就想拉?醫列4可能:這情況吃下「恐食物中毒」

專家建議,後續務必清查倉庫內化學物質及庫存量。(圖/TVBS)

他認為,生產產品有用什麼原料,要研發,環安負責的人才會知道提供,但當時已經有人受困,相信廠方現場人員及消防員第一時間都想先救人,但後續結果令人遺憾。建議縣府及檢調,務必清查倉庫內化學物質及庫存量,定能釐清瞬間大爆炸發生原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屏東工廠#屏東爆炸#明揚#爆炸#消防隊#殉職#化學物質#物質安全表#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87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