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揚惡火是人禍!「安檢申報無缺失」藏黑幕 無良隱匿釀慘劇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08: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08:49
明揚廠房上週發生火災進而引發爆炸,遭質疑未如實申報廠內化學原料品項及數量。(圖/讀者提供)
明揚廠房上週發生火災進而引發爆炸,遭質疑未如實申報廠內化學原料品項及數量。(圖/讀者提供)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轄下的屏東科技產業園區,上週五傍晚發生大火,事發地點是全球知名高爾夫球具製造大廠「明揚國際科技」的原料倉庫,屏東縣消防局當天下午5點31分接獲報案,立即出動34輛消防車、60多名消防員,於11分鐘後抵達現場搶救,當時廠房內正在交接班的員工,雖有不少人自行逃出,但仍受到輕重不等的燒燙傷及嗆傷。

不料,首批趕到的4名消防員才準備進入救援,現場卻突然發生大爆炸,消防員賴俊儒當場被噴飛,送醫後宣告不治,另外3名消防員及7名民眾則受困於火場,由於現場持續傳出爆炸聲,十分危險,搜救人員直到隔天凌晨才能進入廠區內,但失聯的3名消防員陳柏翰、鍾吉垣、施寶翔都已傷重殉職。

 

上週六晚間10點,火勢完全撲滅後,消防人員又在火場陸續尋獲1女4男、共5名員工大體,至截稿前,還有1名員工失聯,受傷人數高達110人。 
民眾拍下明揚廠房爆炸駭人瞬間,同時間亦有4名消防員不幸殉職。(圖/翻攝自鄭榮貴臉書)

 

針對爆炸的原因,屏東縣消防局副局長李彬正第一時間怒批業者「隱匿」,他指出,救火當時廠商僅表示現場有易燃化學物質「環己烷」,不斷發生爆炸後,在警消追問下,業者才坦承另有助燃的「過氧化氫」。

本刊調查,出事的明揚公司是台灣知名高爾夫球與球具製造商「明安國際」的子公司,幫世界5大高爾夫球品牌代工,年產高爾夫球千萬打,去年生產2.8億顆球,占全球市場的2成,營收近3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包括環己烷、過氧化氫等化學物質,全都是高爾夫球製程中的必需品。
 

火場鑑識人員重回廠區採證,希望找出火災原因。(圖/鏡週刊)

 
 

資深消防隊員A先生指出,依《消防法》第九條規定,公司應委託消防設備師或設備士,每年檢修消防安全設備,報請當地消防局備查,消防局則需每3年派員複查,另依相關規定,需申報的物品共有6大類,環己烷屬於第5類的有機過氧化物,若儲存量超過100公斤,也需要向消防局申報,但是明揚卻無任何申報資料,也無任何重大違規紀錄。

A先生說:「明揚廠房1天3班不停工,24小時產線都在作業,以它們的產能來說,環己烷庫存不可能不超過100公斤,倉庫到底還擺放了多少化學物質?有沒有依法申報?都是要追究的問題。若什麼都合格,廠房怎麼可能延燒28小時?檢警應清查它們的消防安檢及進貨紀錄,若有隱匿,就要依法懲處!」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明揚大火釀4同袍殉職 基層消防員怒轟官僚殺人
【明揚惡火是人禍2】法規荒謬長期漠視專業 經濟部長一句話惹怒全台消防基層
【明揚惡火是人禍3】4勇消殞命親友慟 離職員工揭明揚黑歷史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屏東#屏東火警#明揚國際#屏東工廠大火#明揚高爾夫#屏東工廠爆炸#環己烷#過氧化氫#明揚爆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825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