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該查明揚的化學原料! 地方:只能查「消防設備」經部:地方要查

記者 粘宸瑄 黃筱淇 / 攝影 董佑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5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20:23

明揚公司廠房爆炸意外,原來是從申請就有問題,屏東縣長周春米點出,倉庫及廠房竟在同棟樓外,防火牆設置都不足三米,根本不符合標準,而當初明揚是以一般廠房向經濟部申請,因此地方消防局只能稽查「消防設備」,對於化學原料存放與安全量由經濟部負責,對此經濟部回應說,應該是對方要查,雙方互踢皮球!

圖/TVBS

 
記者黃筱淇:「屏東縣政府調查,明揚國際有三項重大缺失,其中包含儲存倉庫牆,必須放火厚度是要在三米以上,而且必須是獨立的建築物,但明揚都違規。」

建築被燒到剩下骨架,現場瓦礫散落在四周,即使廠房火燒成一片,但牆柱、地板明顯可見,都未達防火構造3公尺。

屏東縣長周春米:「管制數量是3000公斤,是達管制數量的30倍以上,它的建築物的牆壁,它的柱他的地板,都是放火的構造,達3公尺以上。」

 
明顯違法的還有這,一廠區一樓是倉庫,二樓就是生產線加辦公室,「都在同一棟大樓」,依規定存放有機過氧化物,必須是獨立的建築物。

圖/TVBS

屏東縣消防局副局長李彬正:「丁類的工廠,我們一般去檢查,這家工廠的時候,我們都只是有檢查,它的消防安全設備,在建造的時候,也沒有沒有明確地來表示,它裡面有儲存任何的化學物品。」

屏東縣消防局解釋,是因為明揚廠區,屬於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當初申請是一般廠房,他們只能查消防設備查不出來,存放危險原料的安全性,需要由經濟部稽查,而經濟部出手勒令明揚停工外,卻發現明揚又一離譜狀況。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高雄分處分處長游淑惠:「18日他們先申請一次,可是他們當時文件上,有申報名字寫錯退件,21日又送進來之後我們還沒有去看,(隔天)它就爆炸了。」

圖/TVBS

出這麼大的工安意外,明揚廠房的安全稽核,不管是危險物品存放處儲存量,或者廠房防火牆有無合格,地方的消防局跟負責管轄的經濟部,都說是對方要查,地方與中央互踢皮球,人禍釀成這次明揚大爆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明揚#化學原料#火災#爆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45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