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事故車廂搜出18遺骸94遺物!家屬:台鐵、檢調、運安會要負責

記者 林意筑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6:17
太魯閣出軌車廂找到罹難者遺骨。(圖/TVBS)
太魯閣出軌車廂找到罹難者遺骨。(圖/TVBS)

2021年4月,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不料2年後,罹難者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竟在車廂內發現罹難者遺骨,後續共搜出18塊遺骸及94件遺物。今(4)日「太魯閣的眼淚」發3點聲明,指台鐵接手保存未全面檢查有錯,但檢搜遺體的檢調單位明知第8車受創最嚴重為何未謹慎搜尋,從檢方到調查的運安會都要負很大責任,未來應建立嚴謹程序。

今日鐵路刑大出動6人、鐵警出動4人警戒、台鐵則派出人員18名到七堵機務段繼續搜查。(圖/TVBS)

 
據了解,日前王薇君前往富岡基地會勘時,在事故的第8節車廂中看到一件衣服,掀開後竟發現有一塊約「手掌大小」的遺骨。隔日,台鐵刑大鑑識人員、台鐵人員今日上午再次前往富岡機廠進行現場採證,同行的律師凃冠宇透露,又在現場尋獲幾塊遺骸,及罹難者遺留下的衣物、電子產品、手機、皮包等物品。

桃園檢方事後指出,經率同法醫及鐵警鑑識人員前往富岡基地勘驗7、8兩節車廂詳細蒐證後,發現疑似遺骸碎片共18片及牙齒2顆,與非車廂之物品94件;疑似遺骸碎片及牙齒均已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進行DNA型別鑑定。今日上午鐵路刑大、鐵警及台鐵人員共18人到場繼續搜查,自上午8點半至中午止共清理出10大袋物品,至於是否為罹難者的骨骸或遺物,仍有待檢視釐清。

罹難者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圖/TVBS資料照)

對此,「太魯閣的眼淚」提出3點聲明,第一,雖車廂在2022年3月15日歸還給台鐵局,很顯然車廂歸還後台鐵未盡全面檢查,台鐵有錯。但家屬疑惑的是,專門負責檢搜遺體的檢調單位為何也未能發現這些遺體呢?既然知道第8節車廂是受創最嚴重的、受到嚴重擠壓的傷害,那為何未能在第8節車廂全面而謹慎地搜尋。
 

再者,這次台鐵在發現遺骨的當天,便馬上聯繫檢警單位處理這件事,台鐵局長在研討會當下也馬上承認錯誤向家屬道歉,這是罹難者家屬想要給予肯定的。家屬需要的就是「承認錯誤」並馬上有所作為,這是改革需要有的態度,希望台鐵未來也能在發現錯誤時,「承認錯誤」並馬上行動。

太魯閣出軌車廂找到罹難者遺骨。(圖/TVBS)

第三點指出,知微見著,這整起事件可以看見台灣在事故應變上、程序上以及處理的態度都有狀況,中央單位應該就這起事件來重新檢視事故應變及程序上是否有所問題,無論從一開始調查的花蓮地檢署、到了事故原因調查的運安會,都要負起很大責任,更應建立嚴謹程序,未來才不會發生這種讓家屬再次受傷的事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太魯閣#台鐵#事故#車廂#罹難者#遺骸#遺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1083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