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毀回不了!氣爆損失 新竹瓦斯允「全賠」

記者 葉怡君 郭穎 / 攝影 吳俊緯 羅士朋 林意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5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5 23:21

竹北氣爆發生後,新竹瓦斯公司與住戶達成共識,表示願意負責賠償,而前一日縣府才說會爭取國賠,但符合條件嗎?過往的國賠案例,大多是公共設施,設置有問題,或是公務人員有疏漏,才能聲請國賠,不過這次氣爆,是否符合國賠法,外界看法不一。

圖/TVBS

 
走進屋內,到處灰濛濛,牆面、桌面還有地板,全都是一層灰。

受害住戶:「我們這間是煙損。」

就在9樓氣爆戶的同層,這一家因為竄進濃煙,如今有家也不能睡,不只空氣瀰漫的災後味道,連管線也還不敢碰。

 
受害住戶:「管線不知道因為管線大家都還沒有碰。」

在開過住戶說明會之後,雙方初步有了共識,新竹瓦斯公司承諾會全額賠償,但人傷、財損還有其他,能申請國賠嗎。

圖/TVBS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那既然它(瓦斯公司)現在已經是,一個民營化的事業單位,原則上就是由瓦斯公司,自己來針對事故的結果去做賠償。」

有教授指出,瓦斯供應者是新竹瓦斯股份有限公司,雖然是百分百的縣府官股,但並非新竹縣政府,因此不是公共設施有欠缺,導致受傷或或財損,再加上他認為,縣府、公務員以及救災人員,也沒有應變疏失造成,不符合國賠法的賠償條件,對此有律師提出不同想法,認為在廣泛定義下是公權力行為,屬於公共設施,符合國賠要件。

圖/TVBS

律師詹晉鑒(非委任律師):「那因為新竹縣這個瓦斯公司,它其實是受託行使公權力,所以它其實也是在這個,國賠法所謂的公共設施的範圍之類,我認為說它應該還是是用國賠的條例吧。」

氣爆之後,好多人沒辦法繼續住在家,匆匆忙忙返回拿東西,一個連假住家毀了,接著又得收假上班,雖然現在新竹瓦斯公司喊出要全賠,但能賠多少,賠償範圍在哪都不清楚,雙方還要繼續協調,至於縣府喊出的爭取國賠,也得看看他們會怎麼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竹#氣爆#損失#瓦斯公司#賠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38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