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膽用槍!警械條例將三讀 「四情境」可開槍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30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30 14:01

台南殺警案後,警械使用條例修法再次引發討論,草案在立法院躺了一年多,將在今天進入三讀。明定警察執勤時遇到嫌犯持致命武器等四種情境,危害生命安全時,不用先對空鳴槍,可以直接射擊。

圖/TVBS

 
嫌犯vs.員警:「我要刺你喔,把刀放下,先生刀放下。」

歹徒持刀步步進逼,員警掏槍大聲喝斥,但該不該開槍,只有幾秒鐘可以考慮,而這也是所有基層員警,每天遇到的考驗。

記者簡育琦:「過去遇到危險狀況,員警大多會先對空鳴槍才射擊,但現在警械條例修法三讀過後,員警只要遇到四種危險狀況,就可以直接開槍。」

 
圖/TVBS

嫌犯vs.員警:「幹什麼先生,不要動。」

像是這樣嫌犯意圖奪走警槍,員警未來不需再掙扎,可以大膽用槍,台南殺警案後,警械使用條例修法再度被討論,立法院列為優先法案,明定開槍四時機,包括嫌犯使用致命性武器、危險物品或交通工具攻擊,有事實足以認定嫌犯有上述攻擊行為,嫌犯意圖奪警槍或其他可能致人傷亡的裝備,危害員警情況急迫時,都能省略對空鳴槍的動作直接射擊。

圖/TVBS

過去就有員警因攔查贓車開槍,不慎擊中副駕駛座的少年,遭判刑五個月,類似這樣的案件警察遭起訴,從2013到2021年就多達六起,「開槍上法院」誰還敢開槍?警械條例修法後,不只明確規範用槍時機,最重要的是納入國家賠償機制,萬一員警開槍致人傷亡,調查小組確認員警有責任,先由機關進行國賠,事後再向員警求償,避免民眾提起民事訴訟,加重員警負擔。

警械使用條例已經20年沒修改過,草案躺在立院一年多,如今終於要過關,大膽用槍不再淪為口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警械#條例#修法#草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02

0.1408

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