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扯爆!便宜行事延誤萬人返鄉 工務局列東南水泥4大疏失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2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2 16:48
工務局列東南水泥4大疏失。(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工務局列東南水泥4大疏失。(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新左營高鐵站旁的東南水泥,昨(1)日包商拆除高塔工程出包,超過10多萬人清明返鄉行程因而受阻,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今(2)日上午會同建築師工會、土木技術工會、結構技術工會到現場勘查,工務局建築管理處長陳海通指出,東南水泥因擅自變更施工工法,又沒做好相關防護配套,導致這次意外發生,陳海通也羅列4大問題,並痛斥包商「工程不是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高雄工務局到東南水泥廠勘查。(圖/TVBS)


 
更多新聞:快訊/滅證?東南水泥現場疑焚毀物品 工務局:將調查
 
工務局會同3大工會到東南水泥事故現場勘查,陳海通上午出面受訪指出包商拆除作業4大問題:
 
1.塔內料桶原料並未卸除
陳海通指出,該廠商施工的原規劃,塔裡面的生料桶應卸下,之後再進行拆除作業,但生料桶內部卻還有存留相當多雜物。
 
 
東南水泥工程出包。(圖/TVBS)

2.塔上機房機具未卸除
陳海通指出,除了生料桶應卸除外,原建在塔上的機房、機具也該拆除後再來施工,但觀看從昨天的影片發現,整個料桶上的機具卻未拆下。
 
塔上的料桶、機房未拆除。(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3.擅自變更工法
陳海通說,對照該包商原提出的施工計畫,該高塔應是利用「大鋼牙」由上到下慢慢拆卸,但現場卻是用如同砍樹般的「一次性拆除工法」,擅自變更施工工法也是釀禍原因之一。
 
4.未做好相關防護措施
無論是大鋼牙的「分段式」計畫,或是砍樹般的「一次性」拆除工法,都有配套和防護計畫,但包商卻便宜行事就施工。陳海通說,倒塌影片中的鋼索,是為了讓高塔向預計方向傾倒,但生料桶和塔上機具未拆卸,導致重心無法掌控,一條鋼索要拉住這麼大的結構體,遠遠不足,各種原因導致意外發生。
 
鋼索拉不住高塔本身。(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陳海通痛批,所有的工程施作,應該都要有專業應變措施,但包商不僅擅自變更工法,為便宜行事、節省成本,相當不應該,施工計劃書怎麼寫,就該如實落實,就算要變更施工法,必須提早申請,工務局也會會請專家協調、勘查,「不是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連假來了!國道即時路況看這,避開地雷路段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南水泥#工務局#高雄#高鐵#台鐵#台電#停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67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