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次神仙谷墜谷下次呢?演藝工作人員過勞、意外頻傳 勞動部將勞檢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1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1 23:41

有劇組在三月初,前往神仙谷取景發生意外,也讓影視人員的勞動環境再度受到關注,勞研所曾經調查,影視人員平均工時偏高,當時就有四成受訪者表示,每天平均工時是14小時以上,每天工作超時,最容易延伸出的各項意外,像是交通事故等等,演員亮亮也分享親身經歷,工作人員因為太累,差點出車禍意外。對於演藝工作者超時,文化部長表示,會在六個月內,針對各種不同的類別,訂定委任契約的定型化契約,藉此保障工作者的安全。

圖/TVBS

 
救難人員,緊急將墜落神仙谷的工作人員,往上拉起救援,但為時已晚,造成兩人死亡。

記者王暐婷:「近期又傳出了劇組人員,意外身亡的事故,對台灣的演藝圈來說,絕對是沉重的打擊。而同劇的演員炎亞綸...也在臉書上表示說,其實在台灣,工作人員在台灣劇圈,常常都是被忽略的那一群人,所以也發生了人才出走以及意外頻傳等等的問題。所以台灣演藝圈的工作環境,真的需要好好的被整頓一番。」

演員/經紀人亮亮:「很常看到這種事情發生,就覺得很惋惜。」

 
常演台劇的演員亮亮,說到同業發生的這起悲劇,也是有苦難言。這兩年因為疫情,癱瘓全球影業,疫情相對穩定的台灣,國片、國劇票房逆勢成長。但,亮眼票房的背後,卻是一群影劇人,用血用汗換來的成果。

演員/經紀人亮亮:「12點多收工算是早的,然後收工之後想說,我們那個工作人員,還要載我們的演員,就載我們,還有一些服裝的啊,造型組啊,梳化組的人一起回到公司,然後開車開到一半,那時候我記得我坐在副駕駛座,開車開到一半,然後眼睜睜就看到,前面有一個人走過去。我說,前面有人!他說,不好意思我剛才有點恍神。我說,如果你真的快睡著,你要跟我說,不然真很危險,你知道嗎?」

圖/TVBS

亮亮所說的車禍,更是做常見於職災之中,根據影視相關產業,申請勞工保險職災給付的統計數據,可以發現,交通事故占48%,最高,其次為墜落及滾落,占比約16%,8成影視勞工,平均每天工時超過10小時,有4成每天工時更超過14小時。有近2成的人要連續工作10天,才能休假。美術組最慘,大多數屬於「平均21天才能休假1天」。

台安醫院身心科精神科醫師許正典:「如果在輕度的一個過勞狀況就是什麼,你在工作的時候,你會覺得會提不起勁來,或者你做一做,做一做你就會覺得做得很累。那中度的過勞就開始會影響你的情緒,那當然最差的情況就是什麼,叫做過勞死,這個是我們最不樂意見到的。」

過勞可能引法各種身體不適,無法專心,嚴重甚至死亡。這起事件所引發的遺憾,也讓「電影製片業是否納入勞基法」責任制條款適用範圍?相關協商再次浮上檯面。

文化部長李永得:「就是說你連續不能工作12小時以上,那麼這件事情要如何去落實?那麼我們認為,就是剛剛講的從契約裡面去明定,然後,我們跟勞動部再不定期的,那麼會去抽檢、抽查。」

圖/TVBS

 
影視產業專案勞檢將率先登場,勞檢內容包括,工時,包括職安,例如什麼地方要拉警戒繩,甚至一個團隊超過多少人的時候,必須要有多少人具備安全防護的證照。除此之外也能借鏡國外經驗。

韓國專業演藝培訓中心韓國代表洪嘉翎:「針對工時的部分呢?在韓國這邊是有明顯的改善,影視從業者可以受到勞基法的保障,所以目前他們是工時是已經降到了10個小時一天,然後一周是52個小時的那個上限。」

韓國影業曾比台灣更加嚴苛,但2016年在過世導演的家屬奔走之下,影視工作者終於納入勞基法保障。只是,在納入保障後,影視成本勢必因人力與拍片日增加而倍增,因此影視工作者,也得藉此機會整治拍片效率,改善拖延症。想改革,不能只靠文化部、勞動部,影視圈也得靠自己打破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演藝人員#過勞#勞動部#勞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075

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