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5至12歲孩童施打疫苗尚未定案 家長憂副作用影響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9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0 05:47

國外已經有5到12歲孩童,施打新冠疫苗的政策,但台灣這邊還沒有相關方案,不過有不少家長擔心,孩童年紀小,施打疫苗副作用會有很大的影響,會觀望指揮中心的政策,來做考量。醫師則提醒,未來若邊境開放,全民接種非常重要,呼籲社會大眾,盡可能的完整接種疫苗。

圖/TVBS

 
孩童家長李季峰:「我還不太清楚 (疫苗),說打了話,小朋友會有什麼影響。」

談到學童是否該施打新冠疫苗,有六歲孩子的李先生,腦中有諸多考量,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未規畫十二歲以下兒童施打疫苗,專家憂心,未來邊境解封,病毒對於兒童而言,將首波受到衝擊,但有著孩童的家長們考量的點,卻非常的多。

孩童家長李季峰:「應該是不會讓我小朋友先打,我想要先觀望因為,說實在的,我覺得我反而沒打,還沒症狀,我打了反而症狀很多,我也會滿擔心這個症狀會影響到小朋友,所以我會先觀望一陣子。」

 
未來是否開放 該如何施打,還沒個譜,但家長們卻思量再三,美國在去年十一月,開放五到十二歲孩童接種BNT疫苗,隨後歐洲等國家也跟進施打,但台灣至今仍舉棋不定,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台灣跟美國的染疫狀況不同,讓十二歲以下孩童接種疫苗,是否利大於弊,很難說,還需要專家多方討論。

圖/TVBS

孩童家長李季峰:「反而擔心的是,我打了疫苗之後,小朋友他有沒有辦法去承受,這個疫苗的副作用,真的要去施打的時候,我可能會先去上網查,先去上網查說,國外的小朋友,打了都會有什麼症狀,還是去,沒有打的,有得的,去做分析。」

指揮中心仍在討論,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目前國內只有BNT疫苗的適應症,下修至五至十二歲,莫德納疫苗還在等送件至食藥署,不過仍有家長擔心疫苗有心肌炎風險,因此還需要專家會議進行討論獲共識,才能施打。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政府如果他認為十二歲以下需要的話,政府直接下命令,就可以打了啊,這個沒有問題的,一切的責任,一切的不良反應,都由政府來負嘛,那政府願不願意負這個責任嘛,其實這個責任,政府是負不出任何責任的啦,因為在前面我們打了這麼多疫苗,那麼多的不良反應,政府什麼時候負過責任,那為什麼到了十二歲以下的時候,就這麼龜龜毛毛的,什麼都不敢做呢,這個原因就在於,你願不願意負的意思嘛。」

重症科醫師黃軒:「未來的話我們應該是全民要打疫苗,而不只是只有成年人而已,所以青少年的兒童,必然在最好是在開放國界之前,完全開放國界之前能夠,至少能夠覆蓋到七到八成。」

圖/TVBS

至於12至17歲青少年追加劑議題,指揮中心規劃將於24日會議討論,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會議通過後,最快4月初開打。

 
目前青少年族群有110萬人,其中已打BNT第二劑的有88萬多人、將近90萬,國內BNT疫苗剩下23萬劑,正在談新的契約。

部分專家認為青少年接種第3劑與否,得看台灣未來本土疫情決定,也有一派學者提醒,成年人打第3劑是預防,青少年可以比照辦理。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Omicron變種這個病毒 ,到底它是多輕還是多重,只要人數一多,一定會出現,類似於香港的狀況,所以原則上,這個族群的人,一定要打疫苗,這個是責無旁貸的事情。」

重症科醫師黃軒:「我們都很快達到很好的效果 (成年人),對青少年、十二歲到十七歲,如果成年人已經達到效果,十二歲、十七歲,還有五歲到十二歲,應該陸陸續續會開放全民接種,所以全民接種就不分成年人,不分年齡,不分是年少,或者是年老,都應該是要有一個全民保護的措施。」

青少年、幼童接種議題發酵,如何接種,是否接種方案安排,牽動家長的心如何妥善規劃,考驗著指揮中心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台灣#Omicron#疫苗#防疫#染疫#陳時中#本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80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