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石流警戒!花蓮各鄉鎮緊急撤村 百歲阿嬤也離家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17: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3 17:39
花蓮撤村百歲阿嬤也離家。(圖/TVBS)
花蓮撤村百歲阿嬤也離家。(圖/TVBS)

颱風「圓規」雖已逐漸遠離,但其帶來的外圍環流仍影響台灣各地天氣,尤其是東部地區大雨不斷,各地都傳出淹水、坍塌的災情,隨著風雨不斷增強,花、東2縣縣政府也宣布全縣今(13)日下午停班停課,並對多個靠山鄉鎮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從上午開始各地公所就偕同國軍展開撤村行動,其中花蓮縣瑞穗鄉還有一名106歲的阿嬤在家人陪同下撤至收容中心,不過撤村過程中也有居民覺得雨勢不大,拒絕撤離。
 

各鄉鎮公所接獲通知開始進行撤村。(圖/TVBS)

 
花蓮、台東從昨(12)日晚間就降下豪雨,大雨也讓縣內多個地區傳出災情,2縣的縣府也宣布全縣下午停班停課,同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針對花、東多個鄉鎮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鄉鎮公所接獲後,與警方還有國軍一同前往各里進行預防性撤村。

 
軍卡車協助運輸。(圖/TVBS)

這次撤離的數量鄉當多,秀林鄉的富世、崇德、和平3村公所人員坐在警車上,利用原住民語廣播勸離民眾,直至下午2點前一共撤離了56位民眾,國軍也出動軍卡車協助運輸避難的村民和簡易的家當。吉安鄉累積雨量已經達到450毫米,境內太昌、南華、福興3村同樣也在警戒範圍內,鄉長中午就開始挨家挨戶拜訪,下午2點半開始執行安置作業,分別撤離太昌村10戶23人、福興村21戶71人、南華村14戶48人。
 
公所人員挨家挨戶拜訪。(圖/TVBS)

 
另一頭,鳳林鎮雨勢相當驚人,多個鄉里都被列入土石流潛勢區域保全戶,公所人員同樣冒著大雨到民眾家中勸離,針對保全戶和低窪區域家戶進行安置,有些家裡長輩行動不便,要員警幫忙攙扶,慢慢地上小巴士離開家中,不過有些民眾拒絕去到收容中心,稱5、60年來都沒事,這樣的雨勢不用被安置,但鎮公所仍強力要求,居民才退一步,答應等家人回家就做撤離。
 
106歲阿嬤撤至鄉公所安排的民宿。(圖/TVBS)

瑞穗鄉公所同樣也在做安置收容作業,一名從富源村撤村的106歲人瑞阿嬤在家人陪同下前往收容中心,瑞穗鄉長陳進光表示,公所一早接獲通知,就和警方以及各村村長到保全戶中進行強制撤離,截至今日上午11時,總計撤離11位民眾,包含富源村106歲人瑞陳女士,公所也安排了民宿作為收容中心,同時出動幸福巴士接駁有交通需求的民眾前往民宿。
 
不少家長緊急接到通知到校接小孩。(圖/TVBS)

突如其來地半天停班,讓大批家長趕往學校接小孩,雖然今日週三本來就只上半天的課,但因為安親班也停課讓家長不得不親自跑一趟,不少家長反應,這樣臨時宣布停班停課根本沒有充足的反應時間,甚至有人11點50分才接到通知12點停班停課,到了學校周邊紅綠燈又故障,整個交通亂成一團。
 
秀林鄉景美國小吃完午餐統一放學。(圖/TVBS)

至於位處較偏鄉的學校秀林鄉景美國小,全校僅有37人作法就較市區學校不同,校方一接獲停班消息就通知家長,等家長期間校方先讓學生吃完營養午餐再進行統一放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花蓮#圓規#颱風#暴雨#土石流#淹水#警戒#人瑞#停班停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27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