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曝打疫苗「吐奶變多、癲癇」 申請賠償難

記者 張允曦 吳軒彤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3 18:15

寶寶出生後陸續要接種常規預防針,但最怕就是打了針後出現不良反應,除了常見的紅腫、發燒等等,過去也有不少家長表示,打針後出現癲癇和昏睡情況,但要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卻都被駁回,對此疾管署回應,受害症狀與預防接種關聯性,並非以疫苗仿單記載為斷,而是由審議小組參酌醫學實證、臨床檢查等綜合性研判決定。

圖/TVBS

 
記者吳軒彤:「寶寶打完肺炎鏈球菌疫苗,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像是有紅腫熱痛以及發燒等等情況,甚至有媽媽在論壇發文,寶寶打完之後出現吐奶(頻率變高)情況,但要證明和疫苗直接相關恐怕很難。」

媽媽:「好多家長都跟我一樣有問題,都被草草了事。」

小寶貝打疫苗最怕出問題,而且情況還不少見,有媽媽PO文說孩子打完五合一,十三價肺炎鏈球菌,和口服輪狀病毒開始吐奶,詢問醫師,回應嘔吐腹瀉,在疫苗中算少見,多數發生在口服疫苗上,但不只如此還包括,這位媽媽的個月大女兒,打了疫苗後發燒引發癲癇,也有寶寶打B肝,昏睡送到加護病房,寶寶打了針出事已經夠心疼,想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也常碰壁。

 
圖/TVBS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正面表列的副作用,可能會產生什麼副作用,如果是屬於那一類的他會賠償,應該看關聯性大小,決定賠償額度多少。」

以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後,會出現的不良反應,注意事項洋洋灑灑,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和發燒倦怠等等,就是不見溢奶或吐奶字樣,但上面沒寫難道出事了,就不能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嗎,醫師認為說不過去。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兒童)打疫苗之後,會紅腫熱痛會哭鬧不安,那哭鬧不安的時候,肚子壓力增大,裡面的奶就溢出來,甚至嗆到以後呼吸困難。」

圖/TVBS


另外有醫生反應,每針疫苗都有提撥,1到1.5元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但賠的個案卻不多,對此疾管署回應,從105年到110年,肺炎鏈球菌疫苗,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例,有38見其中僅21件通過,都是由審議小組,參考醫學實證和臨床經驗評估,只不過最後的判定結果,民眾能否接受仍有討論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副作用#病毒#接種#嘔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72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