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駕駛視角! 2隧道僅「7秒行駛」難反應

記者 林旼叡 吳軒彤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3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3 14:58

太魯閣號408次在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撞擊後不只車輛毀損,也造成嚴重死傷,物理專家分析,太魯閣號與工程車互撞,瞬間撞擊力道達2千公噸,相當於承受57輛砂石車的撞擊,車內人員承受的撞擊力量,也可能達到體重的8倍。另外從和仁隧道要進入清水隧道間,兩個隧道相隔只有5到7秒,如果真的遇上意外,以太魯閣時速130公里的速度下很難急剎。

圖/TVBS

 
和仁隧道口出來,直線後是微微彎道沒多久便看到清水隧道,隧道口處是撞擊點,兩個隧道之間,大概只有約5至7秒時間駕駛反應時間非常短,會是釀禍原因嗎?

物理老師梅期光:「突然出隧道口後陽光太強,這時候瞳孔變化速度不會這麼快,我們人的視覺會產生一些類似盲區誤差。」

還原太魯閣號出軌原因,當時候列車開進清水隧道前,右上方施工點斜坡墜下工程車,列車車頭撞擊後微微向左傾斜,再擠進隧道,第七節車廂整個打橫,事後車頭離撞擊點200公尺,推測駕駛有煞車,但在時速130公里情況下起碼要5、600公尺,才能完全煞住但物理老師認為,還得算擦撞後摩擦力。

 
圖/TVBS

物理老師梅期光:「完全跟煞車應該沒什麼直接關係,而是車體進到隧道,因為車體和隧道的摩擦跟第八節撞到工程車(的摩擦),停止基本上是所謂的這部分摩擦所造成。」

太魯閣號與工程車互撞,有物理老師推估工程車若約十公噸,以牛頓第二運動定律計算,在撞擊時間0.02秒情況下,保守估計當下雙方車量承受力道達2000公噸,若以35噸砂石車換算,相當於承受57輛砂石車撞擊,車內人員承受的撞擊力量,恐達體重八倍。

圖/TVBS

物理老師梅期光:「(計算的)撞擊力是屬於車頭第八節的部分,在撞擊所產生的晃動過程中,人體在車體裡面,好像一個沒有固定的東西,所以這時候一晃動的話,他可能就互相的撞擊,可能撞到人可能撞到椅背,可能撞到車壁。」

事故發生突然太魯閣號速度又快,整輛列車無法穩定在鐵軌上,形成出軌釀成嚴重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鐵軌#出軌#工程車#撞擊力#隧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997

0.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