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趙斗淳翻版!治療性侵犯 台應催生司法精神醫院

記者 趙國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31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1 19:36

台灣的性犯罪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制度,引發違憲爭議,被告認為,強制治療等於是絕對不定期拘禁,違反人權,聲請釋憲,大法官於12月31日做出釋字799號解釋,宣告刑後強制治療部分違憲限期修正,沒有保障性侵犯親自或委任辯護人到庭陳述意見,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要求相關機關兩年內修正;而現行刑後強制治療長年運作的效果,等於變相拘禁,要求三年內有效檢討調整,與刑法做出明顯區隔。大法官同樣要求,強制治療期間,要提高法官參與程度,至於性侵犯主要強制治療期間太長違反比例原則,大法官認為沒有違憲,但建議引進更多元的措施去接納長期治療的個案。

圖/TVBS

 
律師陳克譽表示,刑後強制治療制度,從法條來看,程序部分的確有違憲疑慮,釋字799號解釋文顯示,大法官考量人民觀感,做出部份違憲解釋,並要求立法機關限期修正,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目前治療中的69名性侵犯,有可能即刻獲釋,對於社會安全造成影響,畢竟沒有人能夠容許性侵犯的再犯風險。

圖/TVBS

性侵犯重回社區的案件,南韓經驗殷鑑不遠,南韓重大性侵犯趙斗淳2008年性侵一名8歲女童,造成對方終身殘疾,必須使用尿袋不能生育,這起案件徹底點燃南韓民眾的怒火。由於趙斗淳犯案當時,韓國法律針對性侵犯最重只能判15年,而趙斗淳僅服刑12年,已經於2020年12月出獄。由於南韓沒有性侵犯刑後強制治療制度,趙斗淳可以直接回到社區生活,他被要求配戴電子腳鐐7年、公開肖像及住處等個資5年、不能飲酒、要做100小時心理治療、禁止出入兒童設施,當地社區更追加安裝3795台監視器,警察局更派出12名武裝警察24小時跟監,為的就是不讓趙斗淳有再犯機會。

趙斗淳案促進了韓國火速修法,他們將有期徒刑及配戴電子腳鐐的時間上限調整成30年,廢除未滿13歲兒童性侵罪追訴時效,重大性侵犯刑滿獲釋者須24小時監控,南韓也推動化學去勢,成為亞洲第一個合法的國家。
 

圖/TVBS

回過頭來檢視台灣制度,專家表示,目前台灣的性侵犯相關制度相對重醫療輕監控,性侵犯的社區治療3個月起跳,最長3年,每個月至少2小時,相關人員每年要鑑定評估,該名性侵犯必須在這段期間降低再犯危險,否則就要回到培德醫院刑後強制治療。此外,結束治療的嫌犯,需定期到警察局報到,無故未到最高裁罰五萬元,至於電子腳鐐目前只有適用假釋或緩刑的高再犯風險個案,並非全部被告都可以使用。

大法官釋字第799號解釋文也提到,關於強制治療期間,有沒有可能讓被告再犯危險顯著降低,這部份大致上不算違反憲法比例原則,但部分特殊情形的個案應有所調整。目前台灣性侵犯強制治療,可分為培德醫院附設治療專區及草屯療養院部分附設大肚山莊,醫師坦言,性侵害犯罪類型多元,同樣的治療方式未必都能發揮效果,至於始終無法通過鑑定跟評估的重大個案,該何去何從?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盡速催生司法精神醫院,讓個案與社會隔離,有效降低再犯風險是當務之急,不過地點跟醫療資源,恐怕才是最大挑戰。

此新聞報導之偵辦進度與資訊,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TVBS》新聞提醒您: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勵馨基金會 台北市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專線02-2362-240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性侵犯#強制治療#違憲#大法官#趙斗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766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