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16飛官投誠假訊息 刑事局:偵辦是最好的遏止


發佈時間:2020/11/23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3 12:13
有中共網軍造謠稱失聯飛官投誠並降落廈門機場。(圖/TVBS)
有中共網軍造謠稱失聯飛官投誠並降落廈門機場。(圖/TVBS)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今天質詢指出,F-16戰機失聯,卻有網路假訊息稱失聯飛官投誠,警方是否有積極作為;刑事局長黃明昭說,此案已交第九大隊偵辦,「偵辦是最好的遏止」。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進行內政部警政署「強化治安與員警權益照顧相關計畫實施成效」專題報告和備詢。

 

賴惠員質詢指出,F-16戰機17日失聯,國防部仍在全力搜救中,卻有中共網軍造謠稱失聯飛官投誠並降落廈門機場,警政署對此假訊息有無進行調查和相關積極作為,且根據國外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全世界遭受境外假訊息的國家排名,台灣是居冠。

她還表示,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日前網購下單大閘蟹卻遭盜刷新台幣5.5萬元,此案如何追查;另,國民黨在臉書貼出屠宰場豬隻抽搐、躁動影片,宣稱是瘦肉精副作用讓豬隻受折磨,但提供影片的美國動保團體澄清說,事前已告知國民黨,無證據顯示影片中的豬隻遭餵食萊克多巴胺。這些案件是否都有追查。

警政署長陳家欽答詢表示,一般假訊息偵辦,一定要有被害人或受害機關澄清、報案。
 

黃明昭也說,F-16投誠假訊息案已交刑事局第九大隊偵辦。當假訊息受理後,會積極調查,國內部分會透過追查IP方式傳辦;若調查發現發文IP在境外,無法進一步追查就會對外公告,同時會透過駐外警察聯絡官尋求當地執法機關協查。

針對假訊息和詐騙案頻傳,黃明昭表示,除積極追查外,也會透過警政系統和臉書業者聯繫並下架發文,「偵辦是最好的遏止」。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詢也指出,「偵辦是最好的遏止」,但對於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牛肉麵發言一案,是否真未符合「惡假害」性質,刑事局為何未偵辦?且警政署日前說,警察辦案並無最終偵結權。

她說,另有報導指雲林豬農北上凱道遊行卻遭警方關切,這是否侵犯人民集會遊行權利,不希望回到警總時期。

黃明昭表示,刑事局對外說明並非是指沒處理,而是認為丁怡銘發言和惡假害性質不符,他對政策闡述並非惡意,但發言有無先查證,則無從了解。

他指出,偵辦假訊息確實會影響民眾言論,監察院8月時也提出4項原則要求警方改善,包括要從嚴認定,以及攸關公共利益者須有所本等等。

陳家欽表示,台北市警察局已受理丁怡銘一案,警察機關只要有單一窗口受理就會辦理。
 

關於豬農遊行遭關切一事,陳家欽說,雲林縣警察局已對外說明,警方是出於善意且要維護社會秩序,並無惡意,且尊重民眾集會遊行權利,希望不要誤解和泛政治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F-16#戰機#假訊息#飛官#投誠#丁怡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4

0.1143

0.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