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車毒駕案發酵 蔡清祥:擬修刑法嚴厲處罰


發佈時間:2020/09/30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30 18:59
蔡清祥表示應該參考外國法律規定,毒駕要以最嚴格刑責處罰。(圖/中央社)
蔡清祥表示應該參考外國法律規定,毒駕要以最嚴格刑責處罰。(圖/中央社)
公車司機涉駕致1死1傷引起爭議,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請檢察司檢察官先蒐集外國法律規定做為參考,擬修訂刑法嚴厲處罰加以喝止,技術面部分尋找新科技輔助加強取締。

台北市內湖區21日晚間一輛三重客運藍26公車衝撞人行道,造成1死1傷,公車許姓駕駛供稱,18日曾吸毒,檢警已採集尿液檢驗是否毒駕,檢察官22日諭令新台幣5萬元交保。法務部下午舉行媒體茶敘,蔡清祥於茶敘後接體媒體聯訪,做上述表示。
 

蔡清祥指出,今天早上與檢察司人員開會討論涉及毒駕的現行法規是否不足,初步認為毒駕應以最嚴格刑責處罰,明明知道自己吸毒,就不應該駕車,因為可能精神恍惚、嗜睡而肇事,例如刑法185-3規定,提及施用毒品、麻醉藥品等致不能安全駕駛,而不能安全駕駛的條件有沒有需要做進一步修正或是加以詮釋。

蔡清祥說,請檢察司先蒐集外國就毒駕部分的立法例做為參考,像德國、日本與台灣法律是一樣的,英國是要抽血檢驗毒品成分至某個程度就有刑責,美國有10個州則是只要毒駕就構成刑責。

蔡清祥指出,吸了毒品以後就不應該駕車,不管是公車、貨車或是小型轎車,都不應該駕駛,否則的話,發生車禍危險的話,會造成嚴重傷亡;且如果一再發生毒駕,對於民眾的生命安全有很大威脅,希望趕快提出一個修法建議,讓民眾安心。
 

媒體詢問,警方就毒駕部分較難取締,不像酒駕有酒測器可輔助,未來如何克服,蔡清祥指出,取締的技術面部分會努力克服,尋找新科技來解決。

此外,媒體茶敘今天由保護司官員進行報告,提及宜蘭監獄去年底擴建工程落成典禮活動時,17名受刑人以烏克麗麗樂團演出,這群人都因為施用毒品而染上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造成牙齒掉光了,法務部經找尋社會企業公益團體,透過公私協力為17人規劃重製假牙計畫,希望讓這些曾經迷途的受刑人能夠從心感受而不會再犯。(中央社)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公車#毒品#駕駛#法務部#蔡清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717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