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騙你懵懂無知! 疫情詐騙電話、簡訊暴增50%

記者 林隆士 / 攝影 卓宜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4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4 23:52

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消退,全球都籠罩在不安與恐慌中,讓詐騙集團有機可乘,趁勢發災難財。根據全球電話辨識業者統計,光是台灣從一月到八月,已經攔截了1.4億通詐騙電話和簡訊。

有包裹還沒收、有免費口罩可領,一天給1800、三天賺5400,不用上班在家就能賺錢,投資疫苗研發,假冒募集善款,詐騙集團利用疫情騙好騙滿。

 

記者卓宜姿:「手機app幫你阻擋詐騙電話,現在就連詐騙簡訊也能夠替你把關,政府和軟體業者早在疫情之前就已經合作,來避免民眾上當受騙,而截至今年1月到8月業者的統計,他們已攔截了1.4億通詐騙電話及詐騙簡訊,和去年同期比較成長了50%。」

圖/TVBS

來電辨識行動軟體技術總監李彥儒:「我們也沒有預測說為什麼簡訊會變成一個就是防詐的破口,因為目前大部分的人慢慢的很相信簡訊,大家都用簡訊來發送銀行的OTP(動態密碼),所有的電話驗證也都是透過兩階段驗證,也都是透過電話的簡訊,那因為透過簡訊大家都認為說這就是你,所以大家都很相信簡訊這個管道,但是漏洞最多的也是簡訊的管道。」

 
小心詐騙簡訊最可怕,不明網址一點進去個資全都露,盜刷信用卡,植入木馬病毒。看看業者統計的詐騙簡訊,2020年一月到三月,從一百多封飆升到3843封。

來電辨識行動軟體技術總監李彥儒:「(簡訊)更容易深入到使用者的手機裡面,然後更容易讓使用者相信,所以詐騙集團就利用了這一點,他就會瘋狂地發送這種,譬如說第一個是偽裝成政府的政令宣導,然後第二個就是說當如果有,可能有物資免費口罩免費酒精這種對,或者是說你的工作,因為有一些人會失業因為景氣不好,那失業的時候就有些人就會假裝雇主,發送你錄取了這種通知,然後再誘騙你上鉤這樣子。」

疫情詐騙不分國界,軟體業者分析,隨著疫情從民生用品、藥物口罩疫苗,到現階段的振興經濟,詐騙集團「出頭」很多。

美國騙民眾,謊稱川普要發紓困支票;日本詐騙集團,騙清理病毒、汙染水道,印度則是假稱總理募資,南非有人假冒中央銀行謊稱,病毒感染紙鈔回收鈔票和硬幣。

圖/TVBS

來電辨識行動軟體技術總監李彥儒:「像巴西就是它的,因為它疫情也很嚴重,所以它所造就出來的,有些人是會,有些可能失業政府要撥款救濟金的時候,中間只要有跟民眾聯繫的管道,民眾又是不安的情況下,很容易就會上鉤。」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王伯頎:「在這些所謂的詐騙人他主要大概是兩個面向,一個是讓所謂的這個民眾他有一些可能貪念,那可能他就會去做一些,可能有一些略施小惠,讓他們去做一些可能讓他們引誘讓他們上鉤,還有就是說讓他這樣子的一個所謂產生恐懼的心態,主要是這兩個部份結合的結果。」

新冠肺炎疫情還沒過去,詐騙集團利用民眾恐慌心理,騙你無知、騙你不知情,避免被騙,學者建議這樣做保護自己。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王伯頎:「如果覺得怪怪的不要覺得說,自己自我安慰或怕說因為這樣子,我會有一些部分是不是我已經投資了,我已經被這個被投資了一些,我希望在下一次就回本,並不是這樣子,而是應該要真的有這樣的一個狀況,覺得怪怪的拜託可能多多打165或打110求證。」

不明來電不要接,不明簡訊別點網址,紀錄所有交易資訊,當詐騙來敲門時,給他閉門羹。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詐騙#不明簡訊#恐慌心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05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