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工勿輕忽!輻射、精神職業病比例增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華紹平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4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4 23:12

職業病可大可小,從肌肉痠痛、到致癌、過勞死都有可能和工作環境中的潛在風險有關。勞保局最新統計出爐,去年職業病給付人次共744人,比前一年小幅減少,但輻射職業病、精神類職業病都增加,長期鑑定職業病的專家更表示,檯面下還有不少未通報、未成案的黑數。

圖/TVBS

 
染料一勺一勺送上磅秤,作業人員同時緊盯螢幕,讓電腦輔助秤量,接近設定值就會發出提醒,過程中雖戴著手套,卻也不免沾染到染料。

記者李頂立:「在印染作業中,不論是傳統產線或是半自動化產線,你要領料的時候,都還是必須要伸手到染料桶裡面來領取染料,不過你可以看到我的另外一邊,這就是自動化的產線,每一根管子上面都是不同顏色,也代表裡面裝的染料,而這個自動化產線,就不用直接用手來接觸,直接把桶子送到它的面前就可以了。」

東欣實業廠長鄭為鍾:「其實就是用這個管子把染料吸到這個設備裡面去之後,再由另外一邊的設備進行自動化的秤料。」

 
電腦直接按照數據,輸送到到每個管子下方自動秤料,傳統印染廠從2017年開始,逐步導入自動化製程,廠房內不見粉塵飛揚也少了刺鼻化學味,還可以降低人工操作誤差。

東欣實業廠長鄭為鍾:「二三十年的廠了,已經很多設備都已經老舊,把這些機台大部分做一些汰換,染料跟化學品的部分全部改為幾乎是全自動。」

圖/TVBS

洗刷過往對印染廠房濕熱髒舊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員工不用和化學品直接接觸,長期作業的職業病風險大幅降低,也間接提升留任意願。

東欣實業廠長鄭為鍾:「這兩三年來在20歲上下甚至30歲左右的族群,他們更願意進到我們公司,而且留任率都滿高的。」

記者李頂立:「其實在早期,國人對於職業病的概念是比較缺乏,因為職業病從比較輕微,大概是一些肌肉骨骼疼痛,不過嚴重的話也可能因為長期接觸化學性物質或是因輻射導致的癌症等,不過隨著過勞死的案件逐漸增加,國人對這個議題是更加重視,從2011年開始勞保職業病給付人次明顯提升,每年大概都在八九百件左右,而我們要帶您看到的是最新的數字,去年勞保職業病給付人次是來到744人,好消息是比前一年還要減少13人次。」

其中職業相關癌症,從55人次減少到4人次,過勞案件也減少9件,不過已經六年掛零的游離輻射職業病,因去年某工程檢驗工司作業員罹癌增加三件,而精神疾病職業病案例也增加到八件,是歷年最高。

勞保局職災給付組專門委員馬襄玲:「那這八件我們分析它的態樣,主要是因為職場霸凌,導致被保險人罹患憂鬱症,其實我們每年的核定率已經從之前大概4成多,逐年已經提升到了六成。」
 

圖/TVBS

雖然檯面上的數字減少,不過長期負責職業病認定的醫師表示,實際上可能還有不少未通報未成案的黑數。

台大職業醫學部醫師黃敬淳:「勞工其實覺得好麻煩,我可以申請到的補償可能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所以權衡之下他可能就選擇放棄,那這樣子的職業病案例基本上在官方的統計數據裡面其實就無法呈現出來。」

實務上常發生的問題是,勞工可能輕忽疾病與工作環境的連結,再來就算要證明自身病痛和工作有關,必須自己先蒐集證據,再交由職業醫學科醫師評估,進入鑑定流程後,才能申請後續補償,但程序繁瑣、曠日費時。

台大職業醫學部醫師黃敬淳:「所以在我們這個非官方裡面,就是我們在職業病體系裡面有自己的通報系統,也就是我們臨床醫師看到很像職業病的,我們就把它通報到這個系統裡面,那這個就是說不要讓這個數目被低估。」

 
有賴第一線醫師提高警覺,或許能讓更多勞工得到鑑定機會,讓職業病黑數浮出檯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職業病#化學品#勞工#輻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65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