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殺警獲無罪」王景玉卻遭判無期 法院揭思覺失調差異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1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1 11:59
鐵路殺警鄭姓嫌犯(左)與小燈泡命案凶嫌王景玉(右)皆患有思覺失調症。(圖/TVBS資料畫面)
鐵路殺警鄭姓嫌犯(左)與小燈泡命案凶嫌王景玉(右)皆患有思覺失調症。(圖/TVBS資料畫面)

嘉義鐵路殺警案鄭姓凶嫌,被法院認定患有思覺失調症無法辨識自己的行為,昨(30日)獲判無罪,引起社會大眾群情激憤。反觀當年小燈泡命案凶嫌王景玉同樣患有思覺失調症狀,最終卻被判處無期徒刑,但根據法院判決書來看,雙方犯案動機與行為等有明顯不同,無法一起做判定。

王景玉2016年犯下小燈泡一案,經法院一審、二審、更一審皆判處無期徒刑,最高法院於(15日)駁回上訴定讞。但鐵路殺警案的鄭嫌同樣患有思覺失調症狀,卻獲判無罪,只須強制就醫5年,引起外界憤慨。

 

判決書指出,王景玉於2010年、2014年間曾急性精神病發,但由於王景玉與其父母均缺乏病識感,未持續追蹤治療,導致精神狀況持續惡化,最終罹患思覺失調症,逐漸發展出「殺人後就有嬪妃來滿足他的性需要」脫離現實且偏邏輯思考之妄想內容,並決定付諸實行,前往賣場購買菜刀,再到校園外殺人,且事先將刀器藏在盆栽裡,等到沒人看見時,才把刀子取回砍人,屬於預謀犯案。他事後更稱,若案發當時沒有立即被逮捕,他也會到警局自首。

但根據判決書內容記載,鄭男與王景玉並不相同,平時就妄想有人要謀害他,才臨時決定購買2把刀及1副護肘,並非屬於預謀犯案。案發當時,鄭嫌的行為與先前妄想有絕對的交互關聯,且因患有思覺失調症,導致其智商退化,經測驗結果只有76,判斷能力不佳。

判決書說明,思覺失調症患者即使病發時遭受刺激,也不見得會犯下暴力犯罪,須視病情嚴重程度而定,以及妄想內容與事件是否有關連。由於鄭男有精神障礙、無法辨識自己的行為,再加上與王景玉案件的犯罪動機、目的、情節都有明顯不同,無法混為一談。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暴力防範要點:
◎以手臂去抵擋,尤其施暴者攻擊頭部時,更應以手臂保護頭部,因頭皮較不易驗出傷痕,而手臂比頭部容易驗出傷痕,以手臂保護頭部時,可以讓攻擊點落在手臂上。 
◎大聲喊叫以引起附近路人注意,除了可以協助報警外,日後也可出庭作證。 
◎現場錄音:如果有機會,可以將現場施暴過程錄音存證,將有助於法庭上使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鐵路#殺警#鄭嫌#思覺失調#無罪#王景玉#小燈泡#無期徒刑#預謀犯案#犯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766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