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蹤24小時才能報警?律師破除迷思 曝尋人黃金時間

編輯 高靜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7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1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普遍台灣人面對親友失蹤時,都有「未滿24小時不能報案」的迷思,這其實是錯誤觀念!專業律師粉絲團解釋,根據「失蹤人口查尋作業要點規定」,不論是成年人、老人或是幼兒,都沒有失蹤24小時以後才能報案的規定。

專業律師「巴毛律師混酥團」發文導正網友錯誤觀念,表示「失蹤24小才能立案喔」,可能是普遍台灣人對於尋人案件的錯誤印象,或是來自電視、各種消息以訛傳訛。事實上,根據「失蹤人口查尋作業要點規定」,任何人都沒有要「失去聯絡24小時以後」才能報案的規定。

 
圖/翻攝自巴毛律師混酥團粉絲團

巴毛律師指出,失蹤應該在第一時間報案,警方才能在黃金時間協尋失蹤人口,尤其是兒少失蹤案件,如果是誘拐兒童等情事,受害者可能在短時間被更換衣著、髮型,甚至是在24小時內就被送往海外。律師強調,如果報警時遇到警察說「再找找吧」、「24小時才能報案」、「會留案底喔」、「要有自殺傾向才能協尋喔 他有嗎?」等說詞,可以直接打110報案,因為根據規定,「警察機關對於失蹤人口報案,應不分本轄或他轄立即受理,不得拒絕或推諉。」

巴毛律師提醒網友,如果民眾報案協尋的人是因案通緝者,或是入監服刑或因案羈押者、出境滿二年未有入境紀錄,且戶籍已遷出國外者;死亡或已受法院死亡宣告者;為詐領社會福利補助、保險或其他事由者;其他法律規定不得受理者,則不符合「失蹤人口查尋作業要點規定」。

粉絲團貼文中強調「但其實只要有人失蹤都可馬上就近報案,讓警方立即建檔,通報全台,第一時間全力搜尋。才比較能在黃金期間內把人找回來」。貼文一出也獲得不少網友留言迴響「我小時候走失,媽媽就立刻報案,結果警察說要24小時才能報案」、「我印象也是要24小時,這麼多人也有相同的回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還有人分享自己報案時,警察真的說「要24小時才能報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蹤#黃金時間#報案#巴毛律師混酥團#協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658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