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方澳斷橋能避免? 「建築物醫生」檢測避禍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6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7 18:51

南方澳大橋斷裂,事隔一個多月了,其實透過科學儀器,憾事可能不會發生。台灣一位71歲的「非破壞檢測」檢驗師,黃盛鎮,就像建築物醫生,靠著要價不斐的儀器,在災難發生前,對建築物進行檢測,先找出問題改善,就能避免狀況發生,他認為南方澳大橋會斷,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鏽蝕狀況導致。

圖/TVBS

 
一瞬間橋斷了,油罐車直接墜落水中,這起重大斷橋事故,造成6人身亡12人輕重傷。

記者羅鼎傑:「南方澳大橋斷裂過後,各界的檢討聲浪四起,大家想著的是怎麼樣,才可以不讓憾事重演,在台灣有一位建築物檢測檢驗師,長期以來檢測建築物,只要先抓到問題,就能夠避免類似狀況發生。」

建築結構非破壞檢測協會理事長黃盛鎮:「南方澳它基本上是靠海,所以那個鋼索如果長年,因為海鹽的侵蝕,如果你在這個假如說你沒有去,很仔細檢查,它的承載力不夠整個就垮了。」

 
就在南方澳大橋塌陷之後,71歲的非破壞檢測檢驗師黃盛鎮,也到了現場來了解,只是橋已斷,想查清原因不容易,但憑及黃盛鎮在營造業任職工地經理35年,再跨入非破壞檢測領域的專業,他能確定的是南方澳橋斷,鏽蝕一定最大的原因之一,只是如果問題能早點發現,該多好。

為了防範未然勝於善後,黃盛鎮的非破壞檢測,就是在事發前先抓出建築物問題。

黃盛鎮還被稱為建築界的X光檢驗師,這一堆檢測工具,就是他用來抓出建築漏洞的儀器,要價不斐至少80萬元,但很可能依靠他們,就能趨吉避凶閃過災害發生,只是這一台一台小機器,真的有這麼大的功效,能避免偌大災難發生嗎?

圖/TVBS

兩個檢測筒貼上牆面,黃盛鎮看起來就像是建築物的醫生,手中拿著的就像聽診器,檢測建物。

建築結構非破壞檢測協會理事長黃盛鎮:「這個超音波就要這樣測,它測它的一個聲波,因為它如果裂縫的話,碰到有斷層波會打回來。」

另外這台機器連結長長一條竿子,前端還有LED燈,是不是也有點眼熟,好像人體醫療器具,這台叫做管道內視鏡。

建築結構非破壞檢測協會理事長黃盛鎮:「就像我們大腸內視鏡一樣,你看很乾淨,沒有任何一個堵塞,這個就是合格的。」
 

非破壞檢驗,就像醫師不需要剖開身體,靠儀器超音波、內視鏡,就能知道體內健康程度。

建築結構非破壞檢測協會理事長黃盛鎮:「我們建築不是用侵入性的,譬如不是敲敲打打,用透過你的專業跟你的儀器,來檢測這個結構物是不是有它的瑕疵。」

這一套,各種建物都能適用,其中當然也包含橋梁。

圖/TVBS

房屋品質檢驗專業人員班學員:「如果一般橋樑沒有檢測,那現在老舊的橋梁,可以承受它(重物)的力量嗎?」

 
國立北科大工程學院院長宋裕祺:「假如我們以國外的,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來看,金門大橋它已經建造快100年,他們這些維護工人,每天都在做維護的工作。」

交通部2007年曾交出橋梁評鑑,全台188座危橋,其中50座得拆掉重建,但交通部澄清已經在98年執行完畢,而港務公司轄下17座橋梁,長期以來都沒有被列入納管,成為模糊地帶,港務公司低調說目前都在規劃當中,但非破壞性檢測,在台灣才剛興起,黃盛鎮還在力推希望台灣能透過考試,評鑑出更多專業檢驗人員,目前全台灣專業檢驗公司只有12家,隨著大部分建物走向高齡維護,專業檢測也成為不得不更加重視的課題。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方澳大橋崩塌

#南方澳#大橋#斷裂#檢測#建築物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1083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