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腔癌患者酒測吹不了氣 員警捏嘴嗆:那你氣球怎麼吹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8 14: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名罹患口腔癌的林姓男子,去年酒測時因吹了6次氣都沒成功,遭員警判定拒絕酒測,遭罰9萬元,還被員警捏住嘴巴嗆,「那你氣球怎麼吹?」他不服提出行政訴訟,表示是因罹患口腔癌,開刀導致嘴唇有缺口無法緊閉,並非故意不吹氣;經新北地院調查,罰單於昨(7日)獲撤銷。

該名男子去年11月因轉彎未打方向燈被警方攔查及要求酒測,有向員警反映自己罹口腔癌,嘴唇有缺口無法吹氣,但員警仍堅持採用吹氣測試,甚至屢次以手指捏住男子嘴唇使其閉合,林男也表示願意配合改採血液檢測,不過員警不理會,最後仍收到拒絕酒測罰單,遭罰9萬元並吊銷駕照3年,還要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對此男子認為自己並非拒絕酒測,因而提起訴訟。

 

法院認為,林男因為治療口腔癌,外觀清楚可見嘴唇有缺損,不方便吹氣酒測,且在員警告知抽血檢測,也同意改以其他方式,顯見沒有拒絕酒測意思。且男子被攔查的地點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廈門街、牯嶺街口,附近許多醫院,若要抽血檢測並無不便,但警員仍開出拒測罰單,已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因此於昨日撤銷罰單。


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

對此,警大前教授葉毓蘭今(8日)在臉書PO文表示,對於明顯有「不便」受檢的駕駛人,真有必要強迫他吹氣嗎?她說,「依拙見看來,除非是駕駛有醉駕行為、肇事、走路歪斜不穩、酒氣沖天,否則實在不應強迫他吹氣,還開出拒檢罰單。我挺警察尊嚴執法,但是踰越合理標準後就有濫權之虞。」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駕#口腔癌#員警#酒測#葉毓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761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