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毒打辱罵!漁工殺害船長 入獄前連「新台幣」都沒看過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5 0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5 09:2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2013年發生的「特宏興368號」案,震驚社會,當時外籍漁工殺害台籍船長與輪機長,將其拋棄海中,隨後試圖逃回印尼,最後失敗被逮捕歸案,而死者家屬難以接受,更無法理解為何發生這樣的憾事。對此,專家指出,這類悲劇其實層出不窮,背後很大的原因,可能跟外籍漁工面臨的勞動環境有關,這些漁工不但一天工作20小時,還時常被毒打、辱罵,更領不到薪水,甚至入獄前都沒看過「新台幣」!

根據《風傳媒》報導,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關注移工受刑人」專案人員莊舒晴指出,時常發生漁工犯下殺人重罪的原因,背後的「結構性問題」不容忽視,像犯案的漁工曾透露,船長經常會打人、罵人,還有人被木棍打到吐血,薪水也拖延6個月以上遲遲不發,有時工作還得一天20小時,甚至從港口開到漁場的航程時間,船長直接將其視為休息時間,合理化超時工作的原因。

 

莊舒晴也表示,像2016年「和春61號」6名印尼漁工殺船長案件,船上漁工都坦言,他們整整2天都在工作,完全沒吃也沒睡,不但被竹子打,連吃飯都被限制5分鐘內吃完,甚至睡不到3小時又要起來工作,而她過去接觸到的漁工,也時常跟她抱怨說,船上洗澡只有台灣人可以用自來水,其他人都要用海水,

圖/TVBS資料畫面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創辦人李麗華也無奈說,很多漁工生病不敢看醫生,怕被雇主視為身體不好、虛弱,所以上船前都會帶藥水上船,一感冒就整瓶藥水灌下去,且這些漁工一旦出海後,遇到狀況完全無法求救,因為只有船長可以用衛星電話。

 
莊舒晴也指出,特宏興368號的漁工,大部分的事後都很後悔,尤其是主嫌Visa,他也透露當時已經失去理智,就像發瘋一樣,回過神來船長已經被他丟下去,而且這些被判刑的漁工,本應領到的工資也因為被視為殺人犯,從未領到過,就連進了監獄,都不知新台幣為何物。

審理特宏興368號的法官也在判決書上指出,該案從鬥毆演變成殺人案件,其犯罪情境因素,是因為許多外籍漁工不但要面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外,薪資低微、工作環境克難、無法對外通訊、無人可傾訴等等也都是原因,加上這些外籍漁工時常被視為隨時可替換的生產工具,慘遭言語及肢體暴力方式對待,接著更重話直說,若漁工的處境一日不改,台灣漁船上永遠都有機會再流淌著人的鮮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船長#漁工#勞工#勞動#漁船#毒打#辱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812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