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自行車肇事率年年增 交通部管不動!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6 23:36

電動自行車要納管,從年齡限制、掛牌上路、戴安全帽等等,交通部已經喊了很多年,但電動自行車的肇事率不斷攀升,卻不見法規上路,業者更透漏,目前電動自行車使用族群,外籍移工增加4成,他們大部分都沒機車駕照,而且還沒有戴安全帽騎車的習慣,雖然替業者帶來商機,卻也造成交通安全危機,立委呼籲交通部這個會期,就能夠把草案送出來。

圖/TVBS

 
鑰匙一轉油門一催,電動自行車就能騎進大街小巷,現行法規沒規範,免駕照免牌照就能上路,成為婆婆媽媽買菜代步好幫手,也讓電動自行車成為金雞母。

不論大小廠牌,各種電動自行車,單車款、機車款、重車系都幫業者賺飽飽,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數據發現,電動自行車市場,連續3年呈現快速成長,106年產值達72.8億元,創歷年新高,107年上半年產值就達到60.6億元,預期2018年可望突破100億元。

電動自行車業者汪豐富 :「多3成以上,(購賣原因)環保的是有,但是比較少比較少,但是大部分都是因為他沒有駕照,或者是外籍人士他因為原本是騎腳踏車,現在騎這個比較方便,所以大部分都是買(電動自行車),但是肇事的都是外籍人士比較多。」

 
記者卓宜姿:「 環保意識抬頭節能減碳趨勢下,讓電動自行車大獲好評,而為了增加騎士和行人的安全,交通部決定要管了,未來電動自行車要上路,不但要掛牌還要投保強制責任險,但最重要的是,要修法規定戴安全帽才能夠上路。」

圖/TVBS

記者卓宜姿 :「不過安全帽不是隨便一頂就敷衍了事,專家建議騎電動自行車,應該戴這種機車騎士專用的,而你買的安全帽並不一定能夠真正保住你一命。」

標檢局台南分局課長方冠權:「安全帽測試是以衝擊吸收為重點,其實在摔車的過程中,它可以吸收你一些衝擊的能量,另外還有一個穿透的試驗,防止就是你摔車的時候,有尖銳物品會刺穿你的安全帽造成騎士的頭部傷害。」

用力砸、使勁刺,安全帽安全大考驗,這裡堪稱假安全帽墳場。合格安全帽讓你準時回家,假安全帽讓你晚7天到家,因為內政部警政署統計,電動自行車肇事的受傷人數,近3年明顯增加,2015年4死、1526人受傷,去年3死,但受傷人數多達2163人,3年來傷者數增加近600人,成長幅度逼近4成。

標檢局台南分局課長方冠權:「那這種自行車用的安全帽,它基本上就是設計在給,一般的那個人力的腳踏車在使用,如果電動車的話它速度比較快,這些有孔洞的部分,可能會造成一些所謂的尖銳物品,刺穿到騎士的頭部造成傷害。」

不僅人命要有保障,交通部研擬電動自行車也將規定投保強制險,但投保金額多少還在研議,什麼時候可以上路還沒有時程,不過部分業者已經幫顧客辦到好。

圖/TVBS

 
電動自行車業者汪豐富 :「有的店家它都會跟保險公司,簽一份電動車的保險,這個是有包含強制險,要保險的話,因為有太多的外籍人士在使用,如果外籍人士的話,好像保險公司不太想承保,如果還有觀光客在使用的話,怎麼有辦法承保,這個也是要有相當的配套措施。」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我覺得像這個肇事率不斷的攀升,這也是有很多的問題,已經逐漸產生了,所以這個會期,如果交通部能夠盡速處理,我覺得這個是有必要的。」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其實如果政府要做,我想半年一年,他們一定可以做得到。」

全台超過30萬輛電動自行車趴趴走,不用領牌,常發生肇事逃逸找不到人,但從2015年就說要管,一年拖過一年,用路人安全彷彿懸在大馬路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自行車#肇事#掛牌#納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6

0.1510

0.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