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極端氣候恐成常態 預報「智庫」遭裁學界惋惜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4 2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5 09:41

這次西南氣流造成中南部淹水災情,讓大家注意到極端氣候發威,可能變成常態。學者就提出預警,海平面上升,是這個世紀大家都要面對的問題,尤其台灣地層下陷的地方多,更會造成嚴重影響,要從國土規劃著手。而被稱為預報智庫的「颱洪中心」,將要被整併進災防中心,讓學界擔憂,未來預報準確度可能會受到影響。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王薏絜:「我現在站的操場跑道,它的下方是一個很大的儲水槽,側溝的水都會流到這個儲水槽裡面,儲起來,它的水就不會往外面流,可以減少外面排水系統的負擔。」

學校運動空間,變身雨水撲滿,這邊是新北市的自強國中,就像一塊小海綿,改善區域淹水的問題。

新北市水利局技士周桓宇:「中和環球屬於比較低窪的地方,是我們這個系統的下游,(以前)莒光路跟民享街那邊會有淹水,易淹水的情形,可以在上游這部分,施做一些滯洪池,那這2個(自強)國小跟(自強)國中加起來,總共有4千噸,就可以在強降雨的時間,減少外面箱涵系統的水位。」

 
圖/TVBS

美美的生態池,除了景觀功能也是基地保水,可以讓雨水入滲到地表下面,來到通學步道,仔細看布滿一個個小孔,其實是透水鋪面,遇到下雨時,雨水會從塑膠導管,進入透水層、級配層,將地表雨水收集到透水管,再導入側溝。

新北市立自強國中校長池旭臺:「(以前)大雨大到一時宣洩不了的時候,整個踩下去,球鞋可以是整個淹沒掉,但是自從105年這個完成之後,透水鋪面完成之後,這樣的情形就不再發生。」

就是讓你的地表變得「會呼吸」,雨水可以入滲,維護的好可以用20年以上,地狹人稠的都市,要找到能興建大型滯洪池的地方不容易,可以將城市分成很多區塊,各自都是一個小海綿發揮功能。

圖/TVBS

這次西南氣流造成的中南部淹水災情,讓大家措手不及,除了氣候變遷,已經遠遠超越我們想像以外,學者也提出預警。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正在醞釀,而我們現在都還沒有做好準備的,就是海平面上升,海平面上升在這個世紀,它產生的衝擊,其實遠遠超過我們過去人類所經歷的,(這次災情)淹最嚴重的就是,我們沿海地層下陷的地方,地層下陷在過去,我們地下水超抽,水資源管理不夠好,所以我們地層下陷的面積,超過1千平方公里,從這個西南部到東北部的宜蘭都有,這1千多公里它是永久性的國土損害。」

警覺不夠也是因素之一,從國土規劃、資源配置到都市建設,都應該要全盤一起考量,未來面對極端氣候的變化,該怎麼因應。

 
而現在還有一個預報智庫面臨危機,颱風洪水研究中心,隸屬於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現在即將被併入災防中心,但兩者屬性不同,颱洪中心主要是和學界合作,經過長時間觀察、分析、驗證,再將資料提供給氣象預報,但災防中心,主要是做統整和呈現,提供給救災指揮官。

圖/TVBS

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我們面對的是一個不可(預知)未知,也就是不可預知的一個(氣候)未來的時候,那這樣的單位(颱洪中心),自然有它存在的價值,因為它會透過它很多的研究,能夠來告訴你說,如果將來我們面對到這樣問題的時候,我們該如何處理,所以就我來講,人才的一個中斷,或人才他能不能延續在這個地方(災防中心)被栽培,對我來講,從學界觀點,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

文化大學氣象團隊,已經承接颱洪中心的資料庫,當面對極端氣候,希望預報更準,但多年來研究的單位,可能因為整併,中斷調查研究,颱洪中心和學界都覺得可惜,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災害預防,需要更長遠的眼光來對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西南氣流#淹水#災情#極端#氣候#海平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4

0.1134

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