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清境看過去對面山頭變菜園 空拍驚見青山鬼剃頭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嘉貴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6 20:17

豪雨造成中南部大淹水,低窪處雨水宣洩不不及,高山的水土保持就比較好嗎?民眾從清境遠眺看到對面山區如同鬼剃頭,山頭被剷平當菜園,空拍俯瞰,整座山頭變成農地,砍了樹種高山蔬菜,高經濟農作的代價是破壞山坡地水土保持,接下來又是4天大雨,潛藏土壤流失的隱憂。

圖/TVBS

 
空中鳥瞰山頭,不是好山好水,青山像是鬼剃頭,一大片的山頭因為開墾砍了樹木種了蔬菜,一層一層淺根作物,山區土壤裸露,山最高點的地方變成菜園,面積估計超過10公頃,沿著台14線,山區到處可見高山蔬菜,這是藏在山裡的過度開墾,濁水溪的上游位於廬山溫泉的下方的平靜部落。

居民:「是我們原住民的地啊,自己本身也不爭氣啦,地就很愛租給平地人啊。」

圖/TVBS

從遊客最多的清境風景區向東看,這是平靜部落的位置,過度開墾的地方就是部落對面的仁莊山區,這裡得由台14線經廬山再往山山裡走,這裡是原住民承租的國有林地,應該做林業使用,但是樹木被砍了、開闢成農田,高山蔬菜、高經濟作物,成本是山區的水土保持,不過居民說他們早在這裡務農、種菜有錯嗎?
 

居民:「從以前都有在種啊,到我們這裡來也是有在種啊。」

圖/TVBS

仁愛鄉公所統計,近3年來,稽核202件、開罰33件,違反水土保持法起訴的只有1件,其他是承租後違法使用,要求恢復造林。鄉長說山區地目複雜,稽查人力有限,無法全面普查,但是一有檢舉違規就會清查,已經累積不少案件,接下來還有連續4天的降雨,山區淺根作物植被功能太差,土壤點點滴滴的流失,令人擔憂。

仁愛鄉長江子信:「只要是認定他是違法的,我們就會按照程序辦理收回的方式,但是這個過程還要經過法院的認定。」

平時山區雲霧繚繞,藏在山裏頭的過度開墾,深山裡從陸路到達,蜿蜒崎嶇,山的高處成了隱密的地方,透過空拍,高處的視野看到這樣的廬山真面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山區#農地#濫墾#違規#清查#廬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946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