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營「網路醫療諮詢」 回答越界小心觸法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8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44

現在不少醫師開立粉絲團幫民眾疑難解惑,也有號稱能線上即時諮詢醫師的粉絲團,強調將推出APP。也有醫師粉絲團推出一對一諮詢,但只限於有付費的消費者。而衛福部則強調,如果是線上問診醫師是可以請民眾掛指定科別,但不行指導民眾吃藥,否則涉嫌就違反醫師法。

圖/TVBS

 
婦產科醫師蘇怡寧:「心跳有沒有標準值,每天都有(類似問題)。」

孕婦能不能吃水果、珍珠粉,有哪些禁忌,婦產科醫師蘇怡寧開設粉絲團後,種種問題像雪片般飛來。 

圖/TVBS

婦產科醫師蘇怡寧:「個人是覺得比較誇張一點點,有時候就會寄一些他自己分泌物的照片或寄私處的照片,說我這樣子是什麼疾病,一開始覺得滿困擾,但說實話我現在已經沒有什麼感覺了。」
 

不只有人傳不雅照來諮詢,像是有民眾拿網路文章加缺乏邏輯的論點來詢問時,也讓醫師直言,真的是懶得再回應了。不過類似的粉絲團可不少。

記者陳宥蓉:「不只有醫師成立粉絲團幫民眾解惑,現在也有醫師成立群組跟專業團隊,號稱能一對一提問,跟利用即時的影像功能,讓民眾能跟醫師及時詢問意見。」

圖/TVBS

另一團醫師成立的粉絲團,PO出文章,強調為了確保品質只能限量,對有付費訂閱的朋友,提供一對一的提問服務。也有號稱能線上即時諮詢醫師的粉絲團,強調將推出APP,利用手機視像諮詢,只要坐在家裡就能讓醫師了解身體狀況,再幫忙預約到門市就醫。不過這樣的粉絲頁是可行的嗎?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網路上進行診治,必須符合醫師法11條,以及授權法規通訊診療治療辦法。」

衛福部醫事司強調,手機視訊諮詢,醫師要符合通訊審查治療辦法加衛生局核准才OK,而如果是線上問診,醫師是可以請民眾掛指定科別,但不行指導民眾吃藥,否則就涉嫌違反醫師法,最高恐遭罰10萬。醫師團隊粉絲團也強調,線上絕不會有醫療行為。網路尋醫求知識很方便,但生病還是得尋求正規醫師診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師#粉絲團#諮詢#APP#網路#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99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