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思覺失調靠藥物、復健穩定 患者盼獲支持


發佈時間:2018/07/09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23:13

以往聽到的精神分裂症也就是所謂的思覺失調,患者會出現幻視、幻聽,或是人際互動上的退縮,若是出現傷害行為,司法就必須結合醫學來做判定,只是多半患者都可以經由藥物和精神復健慢慢穩定下來,也期盼社會大眾和政府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

圖/TVBS

 
戴著斗笠修枝、澆水,這座菜園是思覺失調患者的復健教室,透過園藝,他們正努力向正常生活邁進,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松德院區,這裡是多數患者生活的地方,也幫助他們看見康復的希望。

記者曾奕慈:「一上到這個層樓,我們可以聽到的是一些很輕鬆愉悅的歌曲,不同於一般大家對醫院有一個很沉悶的印象,在我旁邊這個復健教室裡頭有85%是思覺失調的患者,平常白天他們就會在這裡工作,從事一些簡單的活動,主要是訓練他們的技能還有增加他們的自信。」

埋頭折著紙蓮花,他們的巧手看不出一點生病的痕跡,穩定性更高的還能從事縫紉,其實所謂的思覺失調正是以往所說的精神分裂。

 
北市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宗憲:「他大部分會有正性症狀,就是他的思考上會有妄想,然後知覺上會有一些幻覺的出現,那他還會出現一些負性症狀,所謂負性症狀就是他會比較社交退縮、功能會比較退化。」

圖/TVBS

患者因為大腦多巴胺濃度過高,也可能因為體質、基因,加上生活中誘發因子導致生病,好發年紀落在青少年晚期到成年早期,從急性到慢性,經過治療能痊癒的只是少數,多半得持續吃藥和復健讓他們擁有和人互動的能力。

北市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宗憲:「在負性症狀的部分、尤其他退化的部分,常常要經過精神的復健來給他訓練、來給他刺激。」

若是有傷害或是犯罪行為,很可能是患者缺乏關心,得經過精神鑑定,依症狀判定刑責輕重,這時司法和醫學就得共同合作。

律師林永頌:「嚴重的話他是應該要去強制治療而免除他的刑責,因為關他沒有用、因為他是精神疾病,那如果比較輕微的精神疾病的話他的刑度會減輕。」

不過並不是每位思覺失調患者都會有傷害行為,如何幫助他們也成了一項課題。位在信義區巷弄的這家小店,裡頭員工有8成是思覺失調患者,其中一位24歲男孩,告訴我們他叫「無小」,臨時取了這個綽號,是因為他怕自己的超能力被監督他的人發現。

員工無小:「我現在在跟妳會談嘛!然後我還會看到長頸鹿、跟牠互動,心裡跟牠打招呼,然後聽到幻聽,牠說你是烏龜。我很累,有時候要上廁所憋,喝水還會頭痛、心臟、腳痛,幻聽、幻視更嚴重。」
 

發病至今10年,無法控制的幻聽幻視和碎碎唸困擾著他,在這裡至少他還能有份工作。

圖/TVBS

員工無小:「是下班想要找一般職場,問題是我下班之後我的一些能力都不太好。」

另一位53歲的黃小姐發病至今23年,透過工作培養她和人相處的能力。

員工黃小姐:「就是說人際關係,然後就會說因為這邊上班蠻自由的,時數不差、然後薪水確實不多,但就是說起碼我有個地方可以上班。」

 
北市心生活協會總幹事金林:「當他們重新來到一個庇護職場的時候,他們很多都是沒有朋友的,就是也很沒有自信,然後也不大懂得怎麼跟人家搭訕、講話,那所以包括這些很基本的人際的互動,在庇護工場裡面其實都要給予這方面的支持。」

思覺失調患者的困境一般人難以理解,但透過社會大眾和政府的支持,我們能看到的或許就不再只是精神疾病的黑暗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思覺失調#困境#復健#精神分裂症#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1038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