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雖高於支出 能買的「滷肉飯碗數」卻變少!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8 22:54

台灣長期以來面臨低薪問題,如果光就數據來看,薪資增加速度似乎還是比消費支出金額來的高,但其實是因為大家忽略了核心物價增幅。我們以滷肉飯來說,漲價前後不同年份的平均薪資能夠買的碗數明顯減少,代表鈔票變薄了。

圖/TVBS

 
工讀生婧榕:「您好請參考看看。」

頂著大太陽在街邊發傳單。

工讀生婧榕:「抱歉打擾了,請您參考看看。」

 
今年大四的婧榕,最多一口氣打2到3份工,因為求職經驗並不好。

工讀生婧榕:「(曾經有雇主)一開始他是說時薪110元,是那時候的最低薪資,可是等我去的時候,老闆說現在只能給你85元。我一天只有大概做晚上6點到晚上10點,4個小時,可是就變成都85元,所以我中餐午餐晚餐買完,我就一天最多只有85元可以留著存起來。」

時薪總跟網路上看到的不一樣,明明有基本工資規定,但就是有雇主鑽漏洞。低薪難解,因此新的求職平台上線,專門針對學生打工而來。

圖/TVBS

如果有任何工作疑問,就能透過即時訊息尋求解答,號稱6成雇主一小時內就會回覆,現在更針對暑假6月20日到7月底,提供百萬補貼活動,雇主刊登的工作,只要時薪超過160元,工讀生單月薪資他們將全額補貼,最高每個企業補助3萬,果然讓平台上時薪160以上職缺,增加到3成左右。

學生打工APP平台主任游家盈:「那我們發現其實有2成7的學生,還是有提到,他們其實現在是沒有拿到符合最低薪資的門檻,對我們來講,我們產品一推出,就是希望可以薪資透明化,沒有超過140元的薪資不能在網站上刊登。」

為何提高薪資這個議題,總被拿出來討論?如果光就薪資數據來看,民國90年包含無工作能力的人在內,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15200元,105年提升到2萬1,增加5800元,而平均名目薪資則是增加6700元,帳面上數字,薪資增加超過消費支出,但大家卻忘了最關鍵的核心物價。

我們以滷肉飯當例子,2014年每人每月平均薪資47300元,當時知名滷肉飯一碗賣33元,如果47300全拿來買滷肉飯,可以買1433碗,但到了2017年,薪資雖然提高到近5萬,滷肉飯卻也漲到一碗近40元,薪資全部砸下去只能買1281碗,薪資真的變薄了。
 

圖/TVBS

文大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雖然我們勞工這個名目平均薪資,17年來有增加,但是扣掉物價上漲率之後,其實增加幅度非常有限,甚至沒有增加。」

但就怕低薪還衝擊經濟發展。留不住人才也無法招募國外菁英,正要邁向工業4.0的台灣,面臨極大挑戰。

學者提出建議,應該要透過自由貿易協定,向外擴大市場需求;同時提升供應鏈位階,因為台灣近8成出口都是中階材零組件,若附加價值提升,企業就能獲利與員工共享;再來就是建置具有吸引力投資環境,投資增加,工作機會需求一旦大於勞動力供給,就能抬升薪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低薪不改善)會一直每年面臨保2(GDP),甚至再過幾年之後變成保1的問題,所以現在如果我們要拉抬薪資增長的話,最主要還是要讓GDP成長拉抬起來,那GDP成長拉抬起來的話,你就需要一個典範的移轉,要有充分的技術來迎合未來市場的需求。」

 
避免物價與低薪惡性循環,或許調薪是個選項,央行也說,台灣薪資有上調空間。但絕非企業端 自己承擔,關鍵仍是整體投資環境改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薪資#物價#數據#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913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