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年老屋須符合「無障礙」規範 住戶:不合理

記者 畢倩涵 張允曦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1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1 18:19
圖/TVBS
圖/TVBS

新北市有民眾接到工務局來函,說要改善公共區域的無障礙設施,不改善還會被開罰。但社區光是大樓出入口、梯廳,把階梯改坡道就得花上幾十萬,社區公基金難支應,質疑這樣的要求不合理。

記者張允曦:「有民眾收到新北市工務局來函,說要改善社區的無障礙設施,但民眾質疑都已經是(屋齡)20年的老房子了,怎麼會反過來要求,要符合新的法規呢?」

 

社區實際找專家諮詢,光是大樓門口15公分高的門檻就要做寬90、長160公分的坡道才符合規定,更不用說走進梯廳,4階高的樓梯要改善更困難。

圖/TVBS

投訴人:「我們這個地方如果要增設無障礙空間的話,根本腹地是不夠的,所以變成說我們很多的空間啊什麼,都會被打亂。」

 
住戶更抱怨,新北市跟中央的補助方案只幫忙出45%的經費,最多不超過26萬,剩下的得左鄰右舍自掏腰包,反彈聲浪大。

投訴人:「市府規定我們要找建築師來,那他來規畫的時候,他需要一筆經費,之後在建造的時候,又要一筆經費,但是問題是我們管委會的公基金根本就不夠。」

圖/TVBS

沒錢、沒空間卻一定要改善,否則會吃上6到30萬罰鍰。新北市工務局解釋,這是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要求設置的,民國97年7月1日以前完工的6層樓以上的住宅都必須符合要求,光是新北市就有5千7百多件,而去年開始陸續要求改善,目前完成率不到2%。

確實很多社區有困難,不過也是有替代方案,以這樣的大樓出入口為例,如果不能改成實體的坡道,也可以用移動式坡道板,或是設置服務鈴由社區警衛協助上下樓,工務局說除非真的不願意改善才會開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障礙#老屋#工務局#開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1551

0.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