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拍車牌查定檢、檢舉烏賊車 防空汙祭多招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奇君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5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5 20:18

政府補助淘汰二行程機車後,烏賊車越來越少,但有職業檢舉人指控,去年11到今年3月,他檢舉了1000多件烏賊車,獎金卻只核發539件,也就是16萬多元,讓他難以維生,對此環保局說,獎金已經核發,倒是檢舉照片得經過審查,會排除像是起步、夜間或下雨時拍攝的,所以不一定每張都成功。但防空汙除了靠檢舉人幫忙,環保局也主動出擊,路邊拍車牌,檢查是否有做排氣定檢!

圖/TVBS

 
馬路兩旁各站1個人,穿著環保局背心拿單眼,機車經過就拍照。他指向旁邊牌子,原來2人在拍行駛中的機車車牌,要帶回去比對是否有做排氣定期檢驗。把一整天收集到的車牌照片轉進電腦,系統像這樣開始瀏覽,一次數百張照片跑完後,沒多久車牌也建置完成。

再把整批檔案丟進環保署機車定檢系統內,直接篩檢出的這些,就是需定檢卻還沒定檢的車輛。沒多久,未定檢的車主會收到這張通知單,要求在期限內快去做排氣定檢,否則會吃上2千元的罰單。這算是造成空汙前,防範於未然,而如果已經變烏賊車了,還會有檢舉人在路上盯著。

圖/TVBS

一名職業檢舉人指控,市府積欠他環保檢舉獎金,他說自己去年11月到今年3月,檢舉了1060件的烏賊車,但核發下來的獎金卻只有539件,也就是16萬多元,害他無法再以專業檢舉人為業;不過環保局解釋,3月以前的獎金都已經發放。
 

環保局空噪科科長陳忠義:「排煙情形嚴重明確,我們就列為發放獎金的對象,所以1千多張經過審查(排除起步、夜間、下雨拍攝),通過500多張,我想這是一個算正常的現象。」

圖/TVBS

環保局說,民眾檢舉烏賊車得像這樣,提供明顯排黑煙或白煙15秒以內的影片,或者附3張違規照片,審核通過,一件可得300元獎金。空噪科統計,民眾檢舉烏賊車的數量,高峰期在民國102年前後,一年將近有5萬件成功檢舉案,去年則只剩1萬5766件,推測是和這2年大量淘汰二行程機車有關。

防空汙,不只有檢舉人拍烏賊車,環保局也主動出擊,拍車牌、寄公文提醒,可別忘了做排氣定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環保局#機車#檢舉#空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560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