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4月豬肉價格跌3成 南部豬農叫苦連天


發佈時間:2018/05/04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23:17

許多料理都會用豬肉入菜,台灣人一年吃35公斤以上的豬肉,不過豬價從去年中元節衝破80元大關,不過截至4月全國平均價格每公斤61.2元,已經下跌3成,南部豬農叫苦連天,但肉攤零售價格卻依然停在相對高點。對於豬價波動,農委會表示回歸到正常供需,3、4月的低價,豬肉淡季市場是因為供過於求。

圖/TVBS

 
把醃料都放進低脂的豬絞肉裡面,搓揉攪拌之後,再放進莫札瑞拉起士包起來,接下來這個步驟可不能少,把裡頭的空氣拍打出來,再放進平底鍋裡慢煎,一旁的爐子也沒閒著,一邊攪拌米粒、一邊撒上起士和鮮奶油乳化,再翻炒幾下,燉飯就完成了。

切開豬肉排裡面流出濃濃的起士,這道料理是店裡的人氣款。不管是豬肉漢堡排還是其他料理,豬肉都是使用率很高的食材,豬價從去年中元節飆破80元大關,不過近來卻開始走跌,下滑幅度3成,平均價格在60元上下。

燉飯專門店主廚林育豐:「去年的浮動上面其實是滿大的,那今年的話其實是還好,因為我們廠商的部分都是長期合作,所以如果有浮動我們是都還好,他不會特別幫我們去做調整。」

 
許多餐廳都是跟廠商有契約,維持價格穩定,除非大起大落,不然不會感覺到特別的波動。

圖/TVBS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傳統市場,像是在這裡可以買到想要的蔬果或是肉類,台灣人每人每年平均吃掉35公斤以上的豬肉,從這個數字來推估,一年大約要養550萬頭豬,如果(養豬)數字上出現波動,也就會影響價格。」

買豬小排老闆還幫忙處理,攤子上有各種不同的部位,看起來乾淨又新鮮,相較於去年的豬價創新高,3、4月份開始走緩

豬肉攤老闆:「以前已經是太高了太貴了,從來沒有豬價那麼高,現在稍微有跌,但是我們稍微比較好,稍微比較有賺一些。」

豬肉攤老闆也說,有稍微降一點反應價格,去年因為小豬下痢,加上飼養頭數也比以往少3-4%,導致「豬以稀為貴」飆到每公斤80元的天價,今年截至4月底全國毛豬均價每公斤61元,怎麼會差這麼多?

農委會家畜生產科長陳中興:「 每年2、3、4月,尤其是3、4月的時候,毛豬的供應量相對都會比較充裕,去年的豬價上漲是因為豬少,今年到目前為止豬價比較和緩,甚至在3、4月往下走,是因為瞬間供應量比較多。」

圖/TVBS

 
根據農委會資料,2017年3月拍賣頭數23600頭,平均拍賣體重每頭125公斤,拍賣價格則是75.5元,對比今年頭數增加到24300頭,拍賣公斤數也較重,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價格下滑到63元。

面對豬肉價格波動,南部養豬戶叫苦連天,紛紛把矛頭指向政府進口太多豬肉,影響國內價格,而農委會也澄清,早已啟動機制。

農委會家畜生產科長陳中興:「農曆年之後我們就已經擋了,台糖2個禮拜請他不要出豬,從3月開始因為豬的量,還是相對比較充裕,另外我們也請那個中央畜產會那邊,從4月初開始去做一些所謂的,比較規格外或者過重豬隻的一個收購。」

從高麗菜價格崩跌到洋蔥、蒜頭,甚至到豬肉價格起伏,看得出政府對於農產品控制的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豬肉#豬農#農作物#價格#農委會#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572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