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好衣服晾屋內 英研究:恐影響健康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3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23:07

梅雨鋒面報到,衣服洗了曬不乾,如果您習慣在「室內」晾衣服,可能要小心!因為台灣氣候潮溼,長期在室內陰乾衣物可能導致黴菌滋生;英國也有研究指出,可能加重呼吸道症狀,如果真的不得已非得在室內陰乾衣物,專家建議一定要注意通風。

圖/TVBS

 
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洗完後怎麼曬乾?

家庭主婦劉小姐:「一家4口的量就差不多可以在這個空間裡面一次完成,所以覺得其實真的沒有必要到外面曬衣服。」

打開除溼機,房間就能晾衣服,2坪大的更衣室變成曬衣區。

 
記者黃琲茹:「雨季來臨時,衣服最怕洗了晾不乾,很多人都會像這樣子把衣服晾在室內,不過台灣的天氣悶熱潮溼,在室內晾衣服真的可行嗎?」

家庭主婦劉小姐:「除濕機開下去,大概2個小時以內純棉的薄衣其實就乾了,那就乾了的話,2個小時之後要收、要整理就很快。」

搬來台北住了5年,劉小姐從沒把衣服拿出去曬過,因為就算拿到陽台。

家庭主婦劉小姐:「我們這邊是曬不到太陽的,因為曬不到太陽,所以衣服曬在這邊,我試過1、2次,其實它沒有辦法全乾,而且反而會有潮溼的味道,然後再加上現在有PM2.5。」

四周都有建築物還是曬不到太陽,雖然在室內曬衣服是不得不的選擇,但英國研究發現,長期把溼衣服晾在室內,可能讓屋內整體溼氣提升30%,甚至有個案因此肺病加重,被醫師建議必須改變在屋內晾衣服的習慣。

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衣服放了一陣子就出現霉味,其實這種霉味就是提醒你黴菌已經正在生長了,所以我們國內室內晾衣服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我們是一個溼度高的國家。」

圖/TVBS

乾洗業者建議,雨季來臨時衣服洗好最好還是用烘的,雖然溼衣服在屋裡放久了也能「陰乾」,但可能殘留的化學洗劑也是隱形殺手,萬不得已只能在室內晾衣服,一定要注意通風。
 

乾洗業者沈富育:「室內晾衣服的話,我們因為我們洗衣服通常都是洗劑,不管什麼洗劑其實多多少少會有一點化學物質,這樣如果說我們晾在室內裡面,它本來空氣就不容易流通,那如果說化學物質揮發在我們室內裡面的話,它通常會造成我們頭暈或者暈眩,如果真的非必要要晾在室內,我倒有2個建議,一個就是我們家裡可以開除溼機輔助它,那另外一個就是開電風扇。」

屋內擺放溼衣服容易造成屋內潮溼,溼氣經年累月累積,也可能對健康有影響。

中醫診所院長林源泉:「春夏交接的這個時段,比如說我們現在4、5月梅雨季節、又接近夏天了,這個時候的溼氣是最重的,也最需要吃一些利水的中藥來改善體質。」

圖/TVBS

想除去身上的溼氣,像是薏仁、綠豆、決明子、車前子、白茅根、黃耆、赤小豆,簡單熬煮都有去溼功效,搭配穴位按壓也能讓去溼效果更明顯。

 
中醫診所院長林源泉:「湧泉穴,我們按壓的時候可以刺激到腎經跟泌尿系統,那尿量的代謝就會比較多,那這個三陰交,走脾、肝、腎三臟,按壓可以刺激中焦脾胃的代謝,體質比較偏溼的人偶爾可以壓一下足三里,或者是用灸的都可以。」

醫師提醒,過度潮溼的環境容易孳生黴菌或其他過敏原,導致鼻炎、氣管炎甚至哮喘,季節交替,「去溼防潮」雙管齊下,才不會「溼」出一身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陰乾#衣服#通風#黴菌#潮濕#濕氣#除濕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95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