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台灣一半高中生 對上大陸前2%精英


發佈時間:2018/04/29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4 14:12

兩岸人才大戰,提早到高中就開打!對岸今年降低「台灣高中生免試入學門檻」,過去學測成績得達前標1/4強,現在降為均標即可,等於台灣一半高中生都能申請重點名校!當台灣前50%對上中國各省前2%的學生,競爭有多激烈?當考得上和考不上台大的學生,都出走了,未來他們會回台灣嗎?

圖/TVBS

 
當台大不再是唯一,中山女高許願樹上繫的是北京、上海、香港,是建構在海外在對岸的憧憬。

中山女高資優班學生李怡嫺:「我想要北京大學去唸法律系。」

中山女高資優班學生郭姓同學:「考慮去讀北京清華。」

 
中山女高資優班學生采元:「我希望我能到更有競爭力、更有資源的地方去學習。」

這群中山女高資優生去年曾到北京大學參訪交流。

中山女高資優班學生李怡嫺:「在那比較不會那麼安逸,在壓力之下可以使人更進步。」

中山女高資優班學生蔡佩璇:「我會想去那邊求書,但是我想把所學貢獻在台灣。」

出走,是為了將來更好的回來。

當大陸大降台生入學門檻,全台一半高中生都能唸重點大學。

郭姓同學:「如果你學測考上70級分,你還是只能申請台大(世界排名129),但是現在如果你考70分,是可以申請到世界排名前24的北京大學,如果能夠這樣73級,學測72級就能夠進去北京大學,那是非常值得的。」

 
流失的人才會回來嗎?

北京清華大學博士生羅鼎鈞:「北京清大學生都是各省縣狀元級,壓力非常非常大,會推動自己不斷往前進往前走。」

北京清華經濟管理學院阮彥智(棄台大):「我覺得我之後還是比較想要留大陸。」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現在已經是谷底,我們有看到我們行不得以的地方。」

過年前三位北京清華大學台灣學生難得小聚,重口味麻辣香鍋紅通通辣椒伴菜,胃早已入境隨俗。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學生羅鼎鈞:「麻辣香鍋在台灣比較少見。」

校方給學生食宿補助,整桌菜5人吃飽台幣不到300元!放寒假他們才能好好坐下來歇會,因為平日上課時食堂天天爆滿。

這是北京大學餐廳,師生4萬人食堂10幾個也不夠擠,趕時間幾千人同時搶位,乾脆端著碗邊走邊嚼爭取時間,長長牆台一排通通站著吃,就連上樓梯小小轉角也能站著猛扒飯。

在這,你得分秒必爭。

場景拉回過年前,清大化工系整棟樓冷冷清清,台灣學生陳俞安想回系館再做一次實驗,發現學長黑龍江的直博學霸也在,他是跳級資優生,大學念完直升博士,簡稱「直博」。

說話的這位學妹是50萬安徽省考生中前30名,才擠得上錄取率萬分之一的中國最高學府,身在強棒之間,陳俞安趕緊練習。

她說,因為同學競爭壓力高,逼得你得一起進步。

陳俞安:「我在台灣念元智大學,當時覺得我在台灣連台大研究所都進不了,對台生開放比較多優待的條件,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這邊的學術氛圍真的很活躍,基本每一天學校裡面辦的大大小小講座,或是企業徵才,少說也有個五場十場,來到這裡之後就真的要好好拼,不要忘記當初來這裡是為了什麼。」

把握機會莫忘初衷,很多在大陸的台灣學生這樣想著。

北京一年之間藍天次數數得出來,大部份時候一片霧霾灰茫茫,開學後4月清晨,防塵口罩N95不離身,第一堂8點鐘物理課看看才7點40,前面三排已經被坐滿,每人一進來忙著向前卡位離老師愈近愈好。

中山女高資優班學生李怡嫺:「可是相反來看,我們台灣就是差不多時間到就好,可能從後面中後段座位做起,逼不得已才坐到第一排去,就是我覺得這些心態上的差別。」

張瑄庭,北京清華軟件工程學系一年級,台灣學測72分,考上第一志願台大電機卻沒留下,要給自己更高壓試鍊。

北京清華軟件工程學系張瑄庭:「大陸同學會有人提前來佔桌,一捲衛生紙這樣滾過去佔一排,把一整排位置都佔掉。」

張瑄庭:「我以前在台灣高中可以拿到前幾名,來這邊就是成績中段而已,很認真成績也也只有中段而已,我感覺睡得比高三還要少。」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2018世界大學排名,北京大學全球第27名,北京清華第30名,上海復旦第116名,而台灣最高學府台大排名198。

資深記者林上筠:「水木清華,這裡是北京清華大學工字廳,校長室北側不只古色古香,辦學經費也相當驚人,北京清華一年辦學經費高達233億人民幣,等於台幣破千億緣,比台灣大學一年160億的6倍還要多。」

辦學經費用來提升教學品質和學生競爭力,磁吸效力遠高於想像。

據大陸官方統計,大陸高校(大學專科)就讀台灣學生從2009年6755人 ,短短6年成長快一倍,2015年已有上萬台灣大學生在對岸,以台灣學測參加人數13萬人來說,等於台灣每一百個高中畢業生有8個到大陸念書。

來看看女生第一志願,北一女畢業生100年19位出國唸大學的同學中,7位前往中國大陸和港澳,之後西進人數逐年攀升,106年45位出國同學中有近一半選擇登陸。 

4年就靠這輛電動車,阮彥智北京清大經濟管理學院大四,學測70級分同樣放棄台大,學商的他很務實。 

阮彥智:「我台中一生高中同學好多也去台大,我逛那個臉書,這樣看到他們就玩得很開心啊,各種社團迎新,有時候看他們活動我也是很羨慕,台灣薪資一直停留不前20年,甚至還會倒退,我會覺得說在台灣可能前景沒那麼好,我想留在大陸。」

出國留學花錢嗎?從兩岸教育部資料比較兩地大學生支出,在台灣公立大學看科系,一年上下學期平均學費5萬,私立大學一年約10萬起跳,每年宿舍費1萬到2萬5,4年公立下來不算生活飲食少說也要25萬,而中國大陸同樣是國立大學,1年學費平均人民幣5千,折合台幣2萬5,宿舍台幣4千5上下,私校則翻倍漲,4年學費住宿算起來只要台灣的一半,有同學笑說連回台機票算上去,跟在台灣唸幾乎差不多。

郭姓同學:「如果我出去出走,我創業了我成功了,我未來能回來投入更多資源在台灣,這投資報酬率更大。」 

尤其大陸今年放寬台灣學生申請門檻,過去招生標準是 學測成績必須達到「前標」,也就是全台灣排名前四分之一強,不過現在申請降為均標即可,這代表全台灣一半的高中生都有機會就讀,而這些學校這正是大陸學生擠破頭前三百所前段重點大學,這擺明自降門檻,意在招台灣人才,舉例來說如果你想唸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學測得達頂標至少69級分,若成績只有均標45分當然進不了,不過北京中國政法大學今年對台招生,從前標降為均標大開方便之門。

根據2018年QS世界大學法學院排行榜,政法大學位在北京大學21名,台灣大學43名之後,世界排名落在100到150名範疇,還比台灣政治大學排名200多名還要高,彈性開放讓很多人躍躍欲試。

陳俞安:「人家不是把我們看成個體 可能很多人把我們貼著台灣人標籤,不會把我看成我個人(學生),壓力也是來自於不想讓大家覺得台灣人不行。」

那流失人才的台灣各大學如何自救?

實踐大學管理學系老師:「如果你能夠和習近平和川普坐在一起,廣開全英語課程,聘國外講師提升競爭力。」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實踐就開203門全英文課,一方面增加我們學生的國際移動力,同時也可以招收更多的境外生,來彌補因為台灣少子化,以及因為學生西進流失了這些學生。」

教育部從「玉山計劃」危機處理,向國際攬才也向國內留才,以頂尖優秀教授為例,原本年薪150萬之外,最高另外支付每年500萬補助,一次核3年年總薪650萬,這樣優渥的條件比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最高611萬,和香港大學教授506萬薪水還要高,這樣能找回人才嗎?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在大學裡面要去營造出一個好的環境,來吸引我們優秀的學子(好師資),在全世界各個國家優秀的大學,學成之後想要回國,那我們也有這樣的一個機會。」 

台灣唯有改善自身環境,才喚得回出走精英。

蔡佩璇:「我喜歡的我愛的,我親近的土地就是這片,那我在大陸或許有更好的發展,但是我覺得我會寧願,把所學貢獻在我喜歡的地方,這會讓我更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不能只維繫在情感招喚。

記者:「你確定你會回來。」

中山女高資優班學生蔡佩璇:「我確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才去哪兒?

#兩岸#人才#高中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1

0.1728

0.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