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人生病拖垮全家 家屬需要的不只是喘息


發佈時間:2018/04/24 0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4 09:13

【鏡週刊報導】 新北和高雄在上週末接連傳出2起殘殺手足的悲劇,也顯示出國內長照制度的不足,「一人生病,拖垮全家」並不只是悲情鄉土劇的場景,而事實發生在台灣眾多家庭中,而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家屬需要的不只是暫時的喘息,而是社會制度能形成防護網,讓家屬和患者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與協助。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表示,24小時的照顧生病家人,主要照顧者可能會有身心俱疲症候群,進而導致憂鬱症的發生,長時間的陪伴對照護者的精神來說是種煎熬。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認為,照顧家人應要有3班人力,給予照顧者喘息空間。(翻攝自楊聰財臉書)
楊聰財說,若患者的狀況一直沒有改善,家屬容易產生挫折感等負面情緒,建議盡量採取3人輪班制度,給予照顧者喘息空間,更可以互相支持、打氣,一同分攤心理壓力。

新北市衛生局坦言政府力量有其極限,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長杜仲傑表示,中和蔡姓死者的案情已列案追蹤近10年,最近一次訪視是3月1日,確認她有定期就醫服藥,除外出需要陪伴外沒有其他狀況,是最穩定的等級,蔡男在電訪中也未表達出異樣,還是得靠鄰里和民間協助才能形成堅強防護網。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帶她一起走】家人有帕金森氏症 他嘆:長照2.0無路用
【帶她一起走】他們都崩潰了 勒頸燒炭殺妹求解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長照#壓力#楊聰財#生病#拖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49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