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服務8.5小時 居服員月薪5.9萬元


發佈時間:2018/04/12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7
圖/TVBS
圖/TVBS

今年元月起,政府長照政策的居家服務計價方式,從以往的「時數」改以「項目」計價,屏東一名居家服務員日服務8.5小時,週休二日,每個月薪資5萬9000元,比以往多了1/3。

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今天在記者會中,請這名居服員現身說法,居服員翁孔雀表示,她原本以兼職方式從事居服員工作,後來服務個案越來越多,2年多前轉正職,今年元月新制上路,以服務項目計價後,扣掉勞健保,她上個月領了新台幣5萬9000元,比以往以時數計價多領了約1/3,這是她從小到大領過最多的薪水。

 

翁孔雀表示,服務的態度很重要,能讓服務的家庭接受,業績就會逐漸成長。

翁孔雀所屬的屏東縣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居服督導林靜宜表示,目前合作社有80名居服員,上個月,平均每個人月領薪資4萬元。舊制裡,容易造成居服員選擇輕症患者,排擠重症患者,或是在服務時故意拖時間,新制在給付項目裡有些有限時間,能讓居服員更落實服務。

但是,林靜宜說,新制也有漏洞,如洗澡的項目「協助至浴室洗澡及穿脫衣物」給付額都是290元,輕重症患者的服務難度及時間會不同,也會造成居服員選擇輕症患者,目前,第一合作社以超過半小時,就由合作社給付居服員的方式,自行吸收成本,每個居服單位的處理方式不同。
 

長照中心主任林秀芳表示,政府保證新制能讓每位居服員領的薪水在3萬2000元以上,不少居服員領得更高,由於居服員可以領的薪水比照養機構高,不少照養機構的照顧員轉投入居服員,現在她也擔心照養機構會越來越缺人手。

林秀芳表示,屏東縣目前的居服員有953人,比一年前多了100多人,離實際需求的缺口約100多人,而且流動性低。

林秀芳表示,新制每一項服務內容都有單價,再從總額抵扣,以最重症第8級來說,政府給的總額是3萬6180元,患者家庭可以在這個額度內選擇被服務項目,一般戶只需自負16%,中低收入戶付擔5%,低收入戶自付額全免。

林秀芳說,以最重症的第8級來說,一般戶負擔5788元,比以往的舊制只多300餘元。

林秀芳說,目前居服員上課受訓125個小時就可上線,在服務品質上難免不夠專業,她認為,未來居服員養成過程需要更嚴謹,提高居服員的品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照#政策#居服員#時數#薪資#勞健保#受訓#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1078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