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最晚婚 專家:思維+家庭結構+教育影響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14: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14:07

台灣人越來越晚婚,就連生育年齡平均也跟著拉高!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台北市民的「初婚」年齡,男生33.7歲、女生31.5歲,還有「生育第一胎」的年齡32.44歲,都是全國縣市最高,人口學家分析,北市因為家庭結構、教育程度、傳統思維關係,導致晚婚年齡高。

圖/TVBS

 
民眾陳太太:「(覺得30歲結婚算蠻早的?),30歲結婚算適齡,但是以自己周遭目前狀況來講算是蠻少的。」

陳先生、陳太太剛剛新婚沒多久,不過他們已經36歲了,晚婚的確有不少考量,就連他們周遭朋友也幾乎都是相同原因。

民眾陳先生:「個人的生涯因素,包括學業,大部分朋友都是因為學業的關係,讓結婚的年紀比較大。」

 
圖/TVBS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6年全台男女初婚年齡全台灣以台北市最高,男生平均33.7歲、女生平均31.5歲;第2名是新北市,男生32.8、女生30.6;港都高雄男生也有32.6歲、女生30.11歲。

晚婚也影響生育第一胎年齡,內政部資料2016年北市女性生第一胎小孩平均年齡32.44歲;新北31.12歲;南部高雄、台南平均也有30多歲。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認為,每個縣市差距平均不到0.5歲不算太大,但北市晚婚年齡最高,部分原因跟傳統思維有關。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台北市家庭結構因素比較現代型,結婚生育壓力相對比較小一點,教育時間越久也會壓擠後面結婚生育年齡。」

圖/TVBS

晚婚、晚生跟教育思維、城鄉差距有關,以台北市來看平均生第一胎年齡32.54歲,但10年前只有30.4歲,平均差了2.14歲,年齡一直拉高,畢竟要買房、要養小孩可不僅有單一的經濟因素考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育年齡#晚婚#初婚#傳統思維#家庭結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1432

0.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