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5月大砍7476項藥價! 恐掀「換藥潮」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2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2 18:41

健保署公布,從5月1日開始調降7千4百多項藥品價格,創下近4年來新高,一年可省下約73億健保費。不過就有患者開始擔心,面對健保逐年砍藥價,恐怕得面臨換藥,還得再重新適應新的替代藥品。

圖/TVBS

 
拿出一包包慢性病藥品,邱太太有高血壓、乾燥症、缺乏甲狀腺素,慢性病藥一吃就是20年,面對健保逐年砍藥價,恐怕得面臨換藥,邱太太說真的有差。

慢性病患者邱太太:「醫師一定要幫我們換藥,然後換藥就是長期,其實長期處方籤原本吃下來的藥都很習慣了,變成說要重新去適應,所以說覺得有影響。」

圖/TVBS

健保署公布,5月1日開始一共有7千多項藥品健保價要調整,其中調降7476項藥品價格,創近4年來新高,一年可省下約73億健保。不過以用量大的健保藥品來看,降血脂的「冠脂妥」被砍2.4元,降血壓的「脈優」從5.7元砍到5,降血糖的「佳糖維」被砍1元,粗估影響人數恐怕達到400萬人。
 

藥師易麗珍:「有一些藥價差調降的的話,可能有些藥會有更換的情形,可能有時候患者會覺得反應不是這麼好,或者是藥效不是這麼好,或者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增加的情形。」

圖/TVBS

而原廠和台廠藥品內容主要成分都是一樣的,只有賦形劑跟黏著劑不同,就看患者適應狀況如何。如果患者堅持要原廠藥,只能請醫師重新診斷開藥。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戴雪詠:「病人基於心理因素,覺得還是想用原來廠牌的藥的話,他可以跟醫師溝通,而後由醫師他開立處方,患者再到藥局去取得。」

健保逐年砍藥價,跟民眾用藥習慣有關,可得自己多留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保署#藥品#價格#慢性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1315

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