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支出、養護費用 失智症照護高達千萬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0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23:09

失智症愈來愈受到重視,專家估計全台年輕型失智患者約一萬2千人,失智症照護專家伊佳奇在他的著作中就有提到,失智症患者發病後餘命還有8至12年,照護費用分階段,包括固定消耗品、輔具花費、醫療支出等,加加起來近1400萬,還不包括生活費和房租,對家屬負擔很大,如果出現失智症狀一定要提早針對醫療照護最規劃。

模特兒坐在椅子上,一旁還打燈強調光影的變化,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在自己的作品上。

 

圖/TVBS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的是社區的繪畫班,可以看到學員們都專注在自己的畫作上面,而一週共有2堂課,像今天做的是人像畫,而這些學員們大多都是退休後的長輩,透過繪畫讓他們的退休生活更有意義。」

圖/TVBS

每個人透過不同的媒介,像是鉛筆素描、蠟筆水彩勾勒出人像。
 

繪畫課學員:「心情很愉快,我已經連續畫今天第8天了,每天都在畫。」

繪畫課學員:「一直對畫畫很有興趣,只是現在才有空來,有地方來畫畫。」

繪畫課學員:「我每天都爬山啊運動都非常好。」

忠順里6年前開始成立長輩關懷據點,每天都有不同活動可以自由選擇,還有針對初期失智或退化的人設計的課程。

忠順里長曾寧旖:「第一個來這邊有伴,第二個可以找一些回憶,然後可以結交到好朋友,他們一起做活動,所以這個部分在我們社區,也有在做這些針對初老的長輩的一些運動跟活動。」

透過各式各樣的課程刺激五感,讓有輕症失智的長輩能夠減緩惡化的速度。

失智症可分為幾個大類,比例最高的是退化性失智症像是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則是腦中風或血管堵塞引起的還有混和性(10%)和其他類型。
 

失智症一般好發於65歲以上,近年來65歲以下確診為失智的例子也層出不窮,對家庭帶來很大的影響。

圖/TVBS

北榮一般神經科主任傅中玲:「大部分的年輕型的失智症,他常常疾病的變化都比65以後,疾病的變化比較快,照顧上面往往也比較困難,主要的家計負擔者,然後現在變成需要照顧的人,因此角色的轉變非常地突兀。」

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全台年輕型失智患者約一萬2千人,隨著年齡上升,罹患失智症的盛行率就愈高。

65至69歲失智症的盛行率為3.40%,而85歲以上的盛行率則提高到2成以上,90歲以上則超過3成,全台約有25萬的失智人口,但我們準備好面對一個高齡、失智和失能的社會了嗎?

 
元智大學失智症照護顧問伊佳奇:「最重要的是培育失智症的教育的人才,把人才培育好了以後才能去幫助家屬,如果沒有這樣的人才的話,家屬也是不知道到那裡去學。」

而一般失智症患者平均活8至10年,依據輕、中、重度患者,照護費用每個階段不同,分為固定消耗品,像是尿布、鼻胃管、流質營養補充品,永久性花費則是有輔具或式電動床等,醫療照護費則是醫藥費支出以及看護養護機構的費用等保守估計預算12年要準備1392萬元,還不包括家庭平常基本的生活費用或房租,因此專家建議必須提早做好準備。

伊佳奇:「如果家裡面有長輩已經走到失能跟失智,那麼提前要做好財務的規劃,我們今天是說有錢不一定完全能夠做好一件事情,但是沒有錢的話所有事情都更難做。」

失智症是整合型的病症,從認知到肢體活動都會退化,長者最好在輕度認知障礙,還有能力規劃未來醫療行程時,安排好自己的照護和費用,提早做好準備把對家庭的衝擊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照護#失智症#長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717

0.1869